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70箱資料進辜家碎紙機 含婦聯會帳冊 、勞軍捐檔案

黨產會相關承辦人員昨就辜嚴倬雲等三人涉及侵占及毀損乙案,前往台北地檢署提出刑事告發。(記者叢昌瑾攝)

黨產會相關承辦人員昨就辜嚴倬雲等三人涉及侵占及毀損乙案,前往台北地檢署提出刑事告發。(記者叢昌瑾攝)

2018/03/10 06:00

前主委蔣宋美齡親筆文件 也被銷毀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根據婦聯會提供給黨產會的「存放倉庫檔案」清單,婦聯會遭銷毀的一百七十箱資料包括歷年帳冊、勞軍捐、前主委蔣宋美齡親筆文件等,黨產會研判這些重要史料再也無法重見天日,辜嚴母女恐成為消滅婦聯會歷史的罪人。

黨產會︰辜嚴母女消滅婦聯會歷史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強調,辜家載走的資料沒歸還婦聯會,也沒送交黨產會,「婦聯會珍貴檔案及史料確實在辜家手中不見。」

黨產會官員指出,據婦聯會所提供清單,被辜家搬走的婦聯會一百七十箱資料,當初分別以藍色、粉紅色、黃色、綠色、橘色、紅色分類標記裝箱,其中職務官舍廿四箱,秘書室、慰勞組、組訓組、總務組等單位共卅五箱,會計室六十箱,保管會十九箱,創會主委蔣宋美齡資料廿九箱,辜嚴倬雲物品三箱。

據了解,婦聯會自一九五○年代成立以來,進口外匯結匯附勸勞軍捐資料、歷年帳冊、檔案、發文簿、移交清冊、眷舍資料、早年常會紀錄,及一九五三年至一九六三年出納帳冊、出納文件、軍眷住宅捐款收款、台灣省保護養女運動委員會、婦聯社福基金會決議,都在這一百七十箱資料內;其中還包含婦聯會第九期至第十五期職務官舍合約,而婦聯會過去至少曾蓋二一五戶職務官舍給振興醫院。

這些資料還包括一九五七年至一九九八年總分類帳、七○年代至二○○五年代收款、歷年事業費、現金、銀行存款、軍宅帳冊。

在史料部分,蔣宋美齡一九五五年至一九七八年的簽呈,蔣夫人秘書室一百八十件文件、華興育幼院、華興中小學,婦聯會與外交部公文副本,數十箱自一九四九年以來的帳冊簿表,甚至連振興董事會帳冊、國防公債、土地、勳獎資料都包含在內。

施錦芳表示,在調查工作收尾後,下階段將處理婦聯會的不當黨產,婦聯會檔案被人銷毀,若婦聯會提不出證據證明非不當黨產,三百八十五億元資產將收歸國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