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幕後》「不惜辭官」陳吉仲全力推改制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右起)、副主委李退之、農田水利處處長謝勝信昨針對農田水利會改制相關爭議出面澄清。(記者吳欣恬攝)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右起)、副主委李退之、農田水利處處長謝勝信昨針對農田水利會改制相關爭議出面澄清。(記者吳欣恬攝)

2017/12/15 06:00

記者楊淳卉/特稿

攸關農田水利會改制公務機關的「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原在去年中因當時還是總統當選人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喊卡,修法延宕至今,如今再度搬上檯面,引發關注。黨政人士指出,政府從未放棄修法,而是在這一年半間持續低調推進,府與兩院更組成由立法院長蘇嘉全主持的「盤點小組」,對全國農田水利會長各個擊破;對此案著力甚深的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甚至曾在內部會議向蔡總統表達,水利會改制是他任內重要目標,若無法達成,他將不惜辭職。

去年三月執政前夕,民進黨即在黨內成立農漁政策小組,對於水利會改制公務機關一事,達成去年六月前夕修法共識,蔡英文卻在中常會上急喊煞車,表示「以我現在的政治能量,還沒有辦法處理到那裡去」,導致力推修法的民進黨立委蘇治芬,在內部會議向蔡「拍桌」表達不滿。

蘇嘉全「盤點小組」 說服各地水利會長

黨政人士指出,蔡英文當時認為水利會改制案事關重大,未經充分溝通恐引發極大反彈。蔡接著指示扁執政時期曾任農委會主委的蘇嘉全,成立小組處理此案。

據悉,盤點小組規劃,民進黨執政縣市,由縣市長負責向地方水利會會長溝通說服,非執政縣市,則由農委會系統進行說明。

此次修法另一位重要的靈魂人物,就是社運團體農陣出身的陳吉仲。黨政人士指出,陳吉仲一年半間親力親為,逐一拜訪水利會每一位會長,說明修法、展現誠意。雖然部分水利會長不完全支持這項政策,但也明白政府推動修法已成定局。

由於下屆水利會長選舉將於明年二月公告、四月改選、六月就任,因此修法必須趕在選舉公告前上路,頗有時程壓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