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軍水雷威脅大 我須維持獵雷戰力

我國三型掃獵雷艦性能諸元

我國三型掃獵雷艦性能諸元

2017/12/09 06: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慶富承攬獵雷艦引發一連串風波,海軍將徹底檢討作戰需求後,重新評估我國籌獲新型獵雷艦的必要性。軍事專家指出,中國水雷數量多,且「沉底雷」對我國軍艦造成莫大威脅,我國仍須維持一定的獵雷艦戰力,「慶富案」後,我國獵雷艦的數量與部署,都有待進一步評估。

若不造新艦 六舊艦擬性能提升

我國海軍有九艘現役掃、獵雷艦,分別為三艘美製永陽級掃雷艦、四艘德製永豐級獵雷艦,以及二艘美製永靖級獵雷艦,但永陽級掃雷艦為一九五○年代產物,如新型獵雷艦成軍,首要目的為汰換該型艦。永靖級、永豐級皆為一九九○年代產物,如我國不再建造新一代獵雷艦,擬就六艘獵雷艦性能提升。

解放軍水雷 種類多、數量龐大

軍事專家揭仲表示,中國解放軍海軍具備多種類、數量龐大的水雷,而中國水雷之中,對我國海軍造成最大威脅者為「沉底雷」,只要在戰爭爆發前,由軍事載具運載至戰略位置,將這款水雷投入海底,我國軍艦通過附近海域,改變水壓、磁場,就可能引爆。以現今科技而言,只有獵雷艦可達成較有效的水雷排除工作,避免我國軍艦被封鎖於軍港內「甕中捉鱉」,因此,我國仍有維持獵雷艦戰力的必要性。

揭仲也指出,獵雷艦屬海軍「先遣部隊」,在軍艦出港前,排除航線上的水雷,但就台灣海峽條件而言,我方軍艦出港後,如軍港遭敵軍破壞,也不太需要考慮返航因素,因此,國軍是否仍堅持作戰期間,保持港口「全程暢通」的戰略思想,以及獵雷艦確切部署方式,都有待進一步評估。

據了解,根據軍方規劃,如國軍確定不造獵雷艦,除就現有六艘獵雷艦性能提升外,亦可能尋求其他替代方案,也不排除發展無人獵雷載具;如仍有意建造獵雷艦,將重新審視招標規格,亦可能採分批次,或戰系、儎台分離招商思維,但確切方法仍待海軍研究、評估。

我國海軍有九艘現役掃、獵雷艦,其中三艘美製永陽級掃雷艦為一九五○年代產物,已服役一甲子。(資料照)

我國海軍有九艘現役掃、獵雷艦,其中三艘美製永陽級掃雷艦為一九五○年代產物,已服役一甲子。(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