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帛琉邦交亮黃綠燈 李大維坦言傷腦筋

外交部長李大維(記者廖振輝攝)

外交部長李大維(記者廖振輝攝)

2017/11/30 06:0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中國日前對我邦交國梵蒂岡與帛琉祭出「禁遊令」,外界聯想是否是透過觀光經濟向我友邦施壓。外交部長李大維昨在立院答詢時坦言,最近花很多時間「注意」帛琉,「讓我傷腦筋」;立委追問邦交燈號,李大維回答說是「黃綠燈」。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審查外交部明年度預算,李大維列席報告並備詢。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詢,中國禁遊令是不是對我方友邦的施壓?李大維坦言,帛琉最大觀光客來源的確是中國,但帛琉考量的也不只有觀光客因素;他最近花很多時間注意帛琉邦交,「讓我傷腦筋」。江追問,以邦交燈號來說是紅、黃或綠燈?李回答「黃綠燈」。

知情人士說,帛琉「滿調皮的」,近期與我邦交的確有些波折,但與禁遊令無關,目前情況趨於穩定,「仍在來來回回談判中」。外傳帛琉人事可能異動,該人士對此則不置可否。

至於日前梵蒂岡與中國發展「藝術外交」,並稱是為「關係正常化奠立基礎」,可能影響台梵邦誼一事,李大維則表現得相當有信心。李大維答覆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質詢時說,他對梵蒂岡的事情「有掌握、也有把握」,因為他不僅從大使館電報獲取資訊,自己也「盯得很緊」;且他與所有來自梵蒂岡的客人親自會談,自身也曾親赴梵蒂岡與高層會談。

另外,我友邦宏都拉斯總統大選結果尚未出爐,友台的現任總統葉南德茲與挑戰者票數接近,若葉南德茲連任失利,恐影響與我邦誼。李大維對此表示,外交部不會把國家利益押寶在單一邊,我國與執政方和反對陣營都「廣泛地交朋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