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席APEC 宋與美次卿雙邊會談

APEC領袖代表宋楚瑜昨與美國國務次卿向農進行雙邊會談,就APEC經貿議題與區域熱點北韓問題等,深入交換意見。(外交部提供)

APEC領袖代表宋楚瑜昨與美國國務次卿向農進行雙邊會談,就APEC經貿議題與區域熱點北韓問題等,深入交換意見。(外交部提供)

2017/11/09 06:00

〔特派記者呂伊萱、記者彭琬馨/越南峴港—台北連線報導〕第廿五屆亞太經合會(APEC)正於越南峴港召開中,我方代表團至少安排五場雙邊會談。據悉,我方領袖代表宋楚瑜昨已和美國國務院政務次卿向農與APEC大使馬志修進行雙邊會談,就APEC經貿議題與區域熱點北韓問題等,深入交換意見。宋楚瑜今早將與美國和澳洲代表共同進行早餐會,並將在會中宣布共同成立「婦女與經濟子基金」。

至少有五場雙邊會談

美方長期支持我國際參與相關國際組織,今次APEC時程緊湊,我方在美國總統川普抵達之前,先行與美方官員進行雙邊會談;美方主官為向農與馬志修,亦有其他美國國務院官員陪同出席。

與會的民進黨立委蕭美琴轉述,會談約半小時,雙方除了關注APEC經貿議題外,也就區域內的熱點「北韓核武威脅」進行深入的意見交換。

在抵達峴港的第二天,宋楚瑜舉行首場國際記者會,宣布今將與美國國務次卿向農和澳洲駐胡志明市總領事卡倫.蘭寧共同成立「婦女與經濟子基金」。

宋楚瑜表示,此基金由我方、美國與澳洲分別提出捐獻發起,將透過此管道推廣婦女經濟權益保障,提供誘因,讓婦女在就業上得到鼓勵與保護。除婦女經濟基金以外,中華台北也將針對數位經濟與防災預警等主題提出想法。

宋楚瑜說,此次參與峰會不會特別強調新南向,因APEC不只有南向目標國,若過於強調單一方向,「不等於放棄其他機會?」他出發前和蔡總統多次會面,也當面向蔡總統說明想法,最後政府認同他的提議,將此次與會主軸調整為「注重包容性」,希望參與各方面合作,將心比心,也希望大家都有機會分享我方的發展經驗。

宋指出,中華台北這次特別想要傳達「包容而不排斥(inclusiveness)」的精神,不論是與經濟體互動或參與整合架構,中華台北認為包容與合作是最重要的,「不希望有任何一個經濟體被排除在外」。

提供東協5000名獎學金

宋楚瑜也將與東協各國領袖交流,宋表示,我方將針對東協國家提供五千個獎學金名額,加強人才培育,盼與東協國家分享職業教育機會,也共享中華台北在科技教育、石化、醫療、精緻農業等方面的經驗。

此外,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昨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指出,蔡總統特別交代宋楚瑜要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交換意見」,外交部目前有安排嗎?外交部長李大維答覆,「國家情形刻苦」,目前有幾個雙邊正在安排,到目前為止至少有五個國家,另有一些則是場邊會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