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席APEC 包道格:宋楚瑜會獲習近平禮貌性尊重

美國在台協會前處長包道格。(記者張嘉明攝)

美國在台協會前處長包道格。(記者張嘉明攝)

2017/10/15 06:00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美國在台協會前處長、現為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亞洲項目主任包道格昨表示,他確信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出席亞太經合會(APEC)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給予禮貌性尊重。但中國仍不會錯失奪走台灣邦交國的機會,雖然他希望這樣的情況翻轉,只是看起來可能性不大。

APEC經濟領袖會議今年將於十一月在越南舉行,總統蔡英文再度委任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擔任領袖代表,包道格昨出席國策研究院舉辦的「二○一七亞太智庫領袖峰會」,也進一步分析近期的台海情勢。

包道格說,希望中國在十九大後會耐心處理與台灣關係,也相信台灣能找到「政治基礎(political basis)」,恢復兩岸過去部分溝通管道;他說,若兩岸能就非官方接觸的政治基礎進行溝通,進而達成共識是好事,但這需兩岸共同合作才能達成。

包道格表示,他與許多中國負責處理台灣事務的人士接觸,到目前為止,大多認為會延續對台政策,不會有大變化,但關鍵是習近平的想法。

包道格說,若他是中國領導人,會試圖改善與「鄰居(neighbors)」的關係,因過去十五年間,中國與日本、台灣及東南亞國家關係出現緊張。

包道格同時提到,中國不會錯失奪走台灣邦交國的機會,但他希望這樣的情況翻轉,只是看起來可能性不大。

媒體問及十一月的「川習二會」,台灣是否成為議題?他說,很難想像台灣議題不會被中國提到,不過目前看來,中國對川普政府重申「一中政策」感到滿意,他不認為這項議題會為美中關係帶來不穩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