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搶攻北市長 吳、朱都說推奇兵

(資料照)

(資料照)

2017/08/07 06:00

〔記者黃維助、林良昇/台北報導〕面對二○一八首都市長寶座爭奪戰,在台北市長柯文哲與民進黨的競合關係存在諸多變數的情況下,國民黨準主席吳敦義與新北市長朱立倫經過一番深談,朱明確表達「不會轉戰台北市長」。據了解,朱、吳兩人認為,國民黨應該推派非傳統政治人物的「奇兵」征戰台北市,才能「出奇制勝」。

針對明年台北市長選舉事宜,朱立倫與吳敦義已經交換過意見,朱立倫明確表達不會轉戰台北市長,主要出於兩方面的考量。首先,雖然黨內有人建議可以在選前先遷戶籍到台北市,在取得候選人登記資格後,且在遷出新北市未滿四個月的情況下,再將戶籍遷回新北市,避免喪失新北市長資格,因為「地方制度法」規定,直轄市長戶籍一旦遷出該行政區域四個月以上者,行政院可解除其職權或職務。

不過,朱立倫不贊同此一取巧做法,且認為涉及適法性爭議,即使勝選,也會面臨當選無效之訴。

其次,朱立倫考量,若請辭新北市長再轉戰台北市長,則新北市長遺缺在選前將由中央指派代理人選,屆時,他的新北市府團隊勢必全部被替換掉,連各區區長也不保,整個情勢發展反而不利國民黨守住新北市的執政堡壘,因此,朱清楚表達不會參選明年台北市長的立場。

國民黨內對參選台北市長已表態者包括前立委丁守中、台北市議員鍾小平等人,曾被點名的也有立委蔣萬安、曾銘宗、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張善政及上次參選台北市長失利的連勝文等人。但據了解,朱立倫與吳敦義認為,國民黨應推派「奇兵」,才能在柯文哲、民進黨與國民黨三方博弈的選戰棋局中出奇制勝,而奇兵人選就不會是目前檯面上傳出的藍營政治人物。

至於國民黨是否要複製二○一四年素人參政的「柯P模式」?吳、朱認為,在台北市長選舉的佈局上,國民黨應該跳脫傳統的思維,找出真正有機會勝選的「黑馬」,人選不要拘泥於傳統政治人物的範圍。

吳敦義上週接受媒體專訪時提及,台北市能否奪回來,「變數很大」,不僅是兩個政黨對決,還牽涉第三方(指柯文哲)。

朱盼縣市長初選採全民調

此外,對於縣市長選舉的黨內初選提名規則,朱立倫認為,黨中央可以思考改變以往黨員投票與民調各佔一定比例的方式,改採「全民調」方式決定人選;也就是說,由民意來決定提名人選。

國民黨組發會代理主委李哲華則表示,依照「國民黨參加公職人員選舉提名辦法」,都是黨員投票三十%、民調七十%,如果有一半以上參選人同意,才採取全民調,由參選人自行協調,提名辦法行之有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