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政論節目 愛邀藍營人士

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是鳳凰衛視常邀請的台灣政壇名嘴。(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是鳳凰衛視常邀請的台灣政壇名嘴。(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7/07/29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台灣政治人物常上的中國媒體,以位於香港的「鳳凰衛視」為主。而最核心的「央視」,多以媒體人或新黨色彩濃厚的特定政治人物為主。

鳳凰衛視針對軍事戰略連開「軍情觀察室」、「震海聽風錄」、「中國戰法」等節目,各有退役軍官作為班底。例如「軍情觀察室」常找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退役上校宋兆文,近來因找來前空軍副司令李貴發而掀起軒然大波;「震海聽風錄」則常邀前陸軍副總司令吳斯懷;前海軍中權艦長張競常去「中國戰法」。

包括蔡正元、林郁方、邱毅等前立委,則常上鳳凰衛視;李彥秀、王育敏等現任立委,也偶爾受邀。有趣的是,蔡正元在臉書以獨特的「正元體」獲得高度支持,但在節目上的尺度卻相對保守,收視反而不熱烈。

前故宮院長周功鑫於任內也常上鳳凰衛視。他曾在二○一○年十月接受專訪時質疑,嘉義前不著村、後不著店,恐讓故宮南院成蚊子館。當時引發嘉義縣長張花冠與立委陳明文強烈反彈,故宮事後解釋,這是鳳凰衛視自行下的標題,已要求更正。但相關言論在中國各網路平台不斷轉引後,儼然成為周對南院的「定見」。

即使如此,周功鑫仍與鳳凰衛視保持良好互動,除接受鳳凰衛視四千五百萬元捐款,引發立委不滿外,還盛讚「富春山居圖」的兩岸合展,是鳳凰衛視促成。

不過對中國而言,鳳凰衛視只算「港媒」,中國最核心的官媒央視,則少有台灣政治人物的空間。其主要政論節目「海峽兩岸」,多邀台灣資深媒體名嘴、親中學者;只有幾位新黨色彩濃厚的特定人士,例如王炳忠、侯漢廷等才有機會受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