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擬推二代台胞證 我憂人身監控

中國傳擬推出二代卡式台胞證,引發國人赴中恐遭隱形監控的疑慮。圖為二○一五年十月,當時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赴廣州和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舉行夏張會前夕,經民連、島國前進等民團赴陸委會抗議,要求抵制卡式台胞證。(資料照)

中國傳擬推出二代卡式台胞證,引發國人赴中恐遭隱形監控的疑慮。圖為二○一五年十月,當時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赴廣州和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舉行夏張會前夕,經民連、島國前進等民團赴陸委會抗議,要求抵制卡式台胞證。(資料照)

2017/06/22 06:00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中國方面對台統戰加深,近期傳出擬更新卡式台胞證,聲稱方便台灣民眾到中國刷台胞證即可搭乘高鐵,以及辦理飛機登機手續等,不過,我方官員指出,中國逐步推行實名制,如果更新卡式台胞證,不排除有侵犯個資疑慮,甚至民眾前往中國恐遭隱形監控,我方將持續關注發展,國人也應該注意。

我關注是否有追蹤功能

中國當局近期積極公布許多所謂「惠台措施」,中國傳出的相關消息指出,中國預定在今年底前推出二代卡式台胞證,號碼將達十八位數,與中國身分證統一,並將植入掃描晶片,聲稱方便台灣民眾刷台胞證在中國境內即可進站搭乘高鐵,以及網上辦理其國內線的飛機登機手續等。

對此,我方官員表示,現行卡式台胞證二○一五年才啟用,至今不過兩年,是否今年底就會有所謂第二代?有什麼功能加強?目前的資訊還不清楚,但我方會持續關注。

事實上,由於台灣關注個資、個人隱私問題,現行身分證都未晶片化,而中國在二○一五年宣布實施晶片化的「卡式電子台胞證」,即使當時是在馬政府時期,中國也未知會我方,當時台灣社會也存在爭議,擔心衍生「內國化」疑慮。

「把IC卡變成ID卡」

據了解,國安單位獲知,目前中國核發的卡式台胞證還未有「追蹤」功能,但中方所謂的二代卡式台胞證是否有新增相關定位、追蹤功能,或是跟中國大力推動的「實名制」掛勾,監控國人在中國的行蹤,也備受我方關注。

官員指出,中國以國安為名,強化社會控制,對於台灣民眾進出中國及在中國境內的行蹤管制趨嚴,「把IC卡變成ID卡」的統戰作為,對中共當局而言,比較能全面掌握,維護中共政權統治,忽視的就是人權和隱私權,台灣民眾前往中國生活要有相關風險意識。

國人赴中要有風險意識

對於中國人民來台的措施,知情人士表示,過去曾經研討過中國人民的「入台證」IC化,但是經討論認為,這並不利於中國人民入台的管理,維持目前紙本證件、每次入台都審核的現狀,對台灣比較安全。

此外,在中國持續對台灣施壓下,政府宣示將強化中國官員來台限制反制,目前相關措施還在檢視,尚未定案,但據了解,我政府已定調擬從管制對台統戰工作的台辦、統戰部官員著手,一般中國人民來台不會有太大差別,正常經貿、學術交流,中生、中配都不受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