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版神盾艦 加長又變大

海軍新一代巡防艦規格示意圖

海軍新一代巡防艦規格示意圖

2017/06/05 06:00

強化防空反艦戰力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海軍計畫建造的「台灣版神盾艦」,也就是「新一代巡防艦」,將會加長又變大,軍方官員透露,「新一代巡防艦」由於要容納中科院自製的相列雷達以及多種類的武器系統,艦身長度將會拉長到一三八公尺,艦身加寬為十六.五公尺,軍艦噸數(排水量)也會增為四千五百噸以上。

噸數可能放大到五千二百噸

官員指出,中科院研製的「艦載四面相列雷達」,體積稍微大了一些,若無法有效縮減體積,「新一代巡防艦」的載台相對就要放大,才能容納自製的相列雷達系統,預估「新一代巡防艦」最終定案的噸數,有可能會放大到五千二百噸左右。

官員說,「新一代巡防艦」案目前還在合約設計階段,因此相關規格會依據海軍的需求、中科院研製系統的能力等,再進行局部的調整,明年底之前,「新一代巡防艦」的規格才會定案。

搭載中科院四面相列雷達

軍方對「新一代巡防艦」的規劃,是希望具有強大的防空及反艦戰力,艦上搭配的相列雷達,有效偵蒐距離可達三百公里,艦上將配置垂直發射系統,並搭配中科院自製的艦射型天弓三型防空飛彈(海弓三)、雄二以及雄三反艦飛彈、取代方陣快砲的「海劍羚」短程防空飛彈,艦砲採用新式七六快砲等。

為因應台海作戰需要,軍方計畫打造六至十艘「新一代巡防艦」,艦上將配備有中科院自研自製的相列雷達系統,也因此軍方內部稱其為「台灣版神盾艦」。

熟知此案的軍方官員表示,「新一代巡防艦」案共分三個階段進行,在今年及明年是第一階段「合約設計階段」,預算經費為四九二九萬元;第二階段則為原型艦(一艘)生產,預算要視搭配的偵蒐及武器系統而定,期程為二○一九年至二○二一年;第三階段則是分批量產階段,需視原型艦各項作戰測試是否符合海軍需求再調整。

配備海弓三、雄三飛彈

海軍在去年公布的國艦國造計畫中,對「新一代巡防艦」的規格提出初步數據,艦身長度一三五公尺、艦寬十五公尺,噸數約為四千噸;海軍日前針對此計畫在高雄舉行第一次邀商說明會,官員透露,在規格方面,軍方已有微調,艦身長度由原本的一三五公尺拉長為一三八公尺,艦寬也由原本的十五公尺放寬為十六.五公尺,軍艦噸位則由原本的四千噸放大為四千五百噸以上。「新一代巡防艦」噸位數未來由四千噸級升級為五千噸級的可能性相當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