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拒聘中國律師 李凈瑜:不信中國是法治國家

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名逮捕,李妻李凈瑜(中)昨發表聲明,決定不聘請中國律師。(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名逮捕,李妻李凈瑜(中)昨發表聲明,決定不聘請中國律師。(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7/06/02 06:00

〔記者彭琬馨、施曉光/台北報導〕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名逮捕,李妻李凈瑜昨發表聲明,強調決定不聘請律師,因她深知中國是人治而非法治國家,若聘請律師,等同承認中國法庭已符合文明國家的進程、接受其判決的合法性,此做法無疑是讓李明哲任由中國宰割。

不願任由中國宰割李明哲

李凈瑜昨透過「尋找李明哲」臉書專頁發表聲明表示,李明哲被捕後,她深知中國像蔣家統治時代一樣,是一個人治而非法治的國家,心裡就做了最壞的打算。李強調,這不是因為李明哲做了什麼違法的事情,而是因為中國是一個不可預測的人治國家。所以她只能仰賴台灣與文明世界法律顧問的協助,而非聘請中國律師。

李凈瑜說,中國以類似懲治叛亂條例的「顛覆國家政權罪」任意取代早先傳出的「境外NGO境內管理法」起訴李明哲,讓她對中國法庭「毫無信心」;李強調,如果她聘請律師,等同承認其法庭已符合文明國家的程度,並將接受其判決的合法性,此舉無疑是置李明哲於險境,讓李明哲任由中國法庭宰割。

拒替中國人治穿上美麗法袍

李凈瑜表示,面對的是仍停留在人治、視聯合國人權公約如無物的中國司法,若想以文明國家的觀點聘請律師不只徒勞無功,反而還「美化中國法庭」,替中國人治穿上美麗的法袍。中國連基本的人道探視都不給,難道「能相信他們會依文明社會的法治標準和原則行事嗎?」

陸委會:持續與中協商李案

有關家屬是否聘請律師,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昨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依照對岸法律實務,後續司法程序可由李明哲的近親屬聘請律師,政府則尊重家屬決定,如果家屬要聘,陸委會及海基會將予以協助,陸委會、法務部、海基會並將持續透過既有溝通聯繫機制,要求對岸依司法互助協議通報並保障李明哲權益,以及要求國台辦核發家屬入出境證件;至於陸委會是否派員赴陸協商,將再與對岸溝通,希望朝向對各方都有利的方向發展。

聲援李明哲的民間救援團體今將舉辦記者會,說明六四晚會的相關安排,會中將邀請中國民運人士吾爾開希共同出席與會;「國際人權聯盟」(FIDH)等數個國際組織六月一日、二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辦的「中歐峰會」(EU-China Summit)場外抗議中國人權狀況惡劣,屆時將聲援李明哲,也為李凈瑜向世界發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