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瞻標準不一?林全、朱立倫 針鋒相對

行政院長林全、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出席烏來彩虹橋通車典禮,兩人互動微妙。(記者翁聿煌攝)

行政院長林全、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出席烏來彩虹橋通車典禮,兩人互動微妙。(記者翁聿煌攝)

2017/05/11 06:00

〔記者翁聿煌、李欣芳、賴筱桐/綜合報導〕行政院長林全、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上午共同出席烏來彩虹橋通車典禮,媒體關注焦點集中在「前瞻計畫」上,朱立倫批評行政院「前瞻計畫」標準不一,有些沒有納入環評或財務計畫也在計畫當中,「卻對新北市用最嚴格的標準」;林全回應,前瞻是規劃未來投資,沒放進來的不代表沒有,「我們還有年度預算」。朱立倫說,行政院說前瞻的門已關,他要用「人民的力量讓行政院把門打開!」

政院、新北市府 隔空交火

行政院和新北市政府最近為「前瞻計畫」你來我往、吵得不可開交。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昨反批新北市在前瞻計畫已獲列入三五七.九二億元特別預算,朱所謂「為什麼新北市沒有?」是子虛烏有的指控。

新北市政府發言人張其強表示,「行政院劃錯重點了」,地方首長當然要爭取建設,但舉債八千八百多億元的特別預算,能否有效提升台灣競爭力,是否具備前瞻效益?中央要有一致性審查標準,資訊公開透明。他強調,「不管門是不是關了,各縣市應該都是同一個門,不應該有任何旁門左道」。

林全和朱立倫兩人昨天碰面,台前兩人行禮如儀,台下接受訪問時卻針鋒相對、互不相讓。面對媒體提問時,林全說前瞻基礎建設本來就是在規劃未來投資,所以只要是重要的,未來工程和環評困難度不高,都應納入考慮,政策規劃目的就是希望把重要的部分拉進來,所以檢視現在前瞻基礎建設裡的項目,不僅考量可行性,還有合理性、必要性和優先性,「不需要用一個統一標準來說明哪個應該放進來、哪個不該放進來」。

林全說,現在很多批評認為,那些已經有可行性和環評通過的為何沒放進來?第一,沒有放進來不代表全部都沒有,就算可行性已通過,只代表工程上可行,但還是有很多問題,比如新北市提到的民生汐止線,台北市政府就有很多意見,因為要拆很多房子。

朱立倫受訪時指出,新北市提「前瞻計畫」軌道建設項目共有八項,均通過可行性評估和財務規劃,就算其中有兩條還有些小問題,「那其他六條為何沒納入?」希望行政院「不要有政黨之私」,行政院說「前瞻計畫」門已關,他要用「人民的力量讓行政院把門打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