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飛彈情資若外洩 恐損台美互信

可攔截導彈的愛國者飛彈進入陣地戒備。(資料照/記者翁聿煌攝)

可攔截導彈的愛國者飛彈進入陣地戒備。(資料照/記者翁聿煌攝)

2017/05/10 06:00

記者涂鉅旻/特稿

現隸屬空軍的防空飛彈指揮部,部署鷹式飛彈、天弓飛彈、愛國者飛彈等各式防空軍備,肩負我國陸基飛彈空防重任。不過,飛指部前任指揮官疑捲入洩密、共諜疑雲,除凸顯國軍「保密防諜」工作仍有加強空間外,如中國因此取得愛國者飛彈等重要情資,更可能使我國飛彈防禦網戰力打折,甚至讓台、美雙方互信基礎產生裂痕。

飛指部 肩負陸基飛彈防空重任

陸軍在一九五九年取得「勝利女神飛彈」後,逐步擴編防空飛彈部隊,一九七九年成立「陸軍防空飛彈指揮部」,也在一九九三年起,陸續取得天弓飛彈、愛國者飛彈,鞏固我國空防,二○○四年納編原隸屬海軍的「海鋒大隊」後,改制為「國防部參謀本部飛彈司令部」。

之後,飛彈司令部經歷數次隸屬單位變更。軍方在二○○六年將防空、制海單位移編給空、海軍,另組成「防空砲兵司令部」,由空軍管轄,二○一二年又將中、高防空飛彈部隊移編至「國防部參謀本部防空飛彈指揮部」,直到今年三月,飛指部才又重回空軍司令部管轄。

防空飛彈指揮部的指揮官為少將缺,下轄三個作戰群、一個防空管制中心,但國防部有意重新打造我國「飛彈軍」,推動空軍飛指部、防砲部整併,並將指揮官位階提升至中將。

由於飛指部擁有天弓三型飛彈、愛國者三型飛彈等尖端軍備,相關人才亦被視為瑰寶,為避免他國竊取情資,國軍進行相關演訓時,皆相當嚴謹,只要中國海、空軍監測單位,在我國飛彈實彈射擊訓練時接近,演訓一律喊「卡」。我國愛國者飛彈部隊去年七月,更遠赴美國白沙飛彈測試場進行實彈射擊,可見軍方對此的重視程度。

將官涉共諜 凸顯敵我意識不明

雖此案真相仍在司法調查階段,是否涉及共諜,有待進一步釐清,但在國軍三令五申要求落實「保密防諜」工作,屢被不守法的個案重創士氣,凸顯的是宣教不夠、法規太寬鬆、敵我意識不明等問題,必須深入檢討。

更令人擔憂者,如愛國者飛彈情資不幸落入中國手裡,後果恐不堪設想,不僅該軍備擁有國人人自危,研製該軍備的美國,是否對我國的信任大打折扣,甚至影響未來對我軍售態度?此案的影響才正要開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