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透視》中國若撈到殘骸 雄三恐遭重製

雄風三型飛彈(資料照)

雄風三型飛彈(資料照)

2017/05/09 06:00

記者羅添斌/特稿

海軍雄風三型飛彈誤射事件將近一年,但這枚貫穿漁船、造成一死三傷後墜海的超音速反艦飛彈,下落依然不明。雄三是我國當前反制中國大型艦艇的主力裝備,機敏性極高,若是落入中國手中,後果不堪設想,軍方絕不能因為搜尋並無所獲,且已事隔近一年,就掉以輕心。

我國在反艦飛彈的發展上已趨成熟,「雄風」系列反艦飛彈的家族成員,包括有雄二、雄二E及雄三飛彈等等,並且有艦射型、岸置型、機動發射車型等型式,軍方過去還曾在AT3攻擊教練機以及IDF上測試空射型的雄二反艦飛彈,但因為使用單位與研發單位的意見未盡一致,空射型雄二儘管已研發完成,但並未量產。

雄風三型飛彈由於速度達到三馬赫,反艦戰力威力強大,是國軍當前反制航艦、新式驅逐艦等中國大型船艦的主力裝備,射程可達一百三十至一百五十公里,軍方目前正進行雄三的「增程」計畫,增程型雄三射程預估可達三百公里以上,對中國航艦更具嚇阻戰力。

取得尖端武器殘骸 以逆向工程進行研製

但中國也非省油的燈,「鷹擊」系列反艦飛彈也在不斷升級、換代當中,中國曾在二○一五年的閱兵時,展示一款與我國雄三飛彈外觀相似的「鷹擊十二」型反艦飛彈,並宣稱具有超音速反艦戰力,且可在陸岸、艦載也可空射。此外,中國也在研製戰力更強的「鷹擊十八」反艦飛彈,自稱可有效反制美日的神盾級軍艦,但無論是鷹擊十二或是鷹擊十八,飛彈系統的可靠度及妥善率都還有待觀察。

中國新式武器裝備部分來自俄羅斯,但有更多部分是經由模仿、升級,或是以特殊管道取得歐美國家的尖端裝備,即便是部分組件或是殘骸,中國都視為至寶,再以逆向工程進行研製,正因為如此,軍方對失蹤將近一年的雄三飛彈絕對不能掉以輕心,以免因為時間日久減少關注,反讓中國有可乘之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