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律師界︰法扶預算恐大增 排擠其他社福

司改國是會議第二組昨開第四次會議,由憲法學者林子儀(左起)擔任召集人,司法院長許宗力、台灣期貨交易所長劉連煜等人與會。(記者黃耀徵攝)

司改國是會議第二組昨開第四次會議,由憲法學者林子儀(左起)擔任召集人,司法院長許宗力、台灣期貨交易所長劉連煜等人與會。(記者黃耀徵攝)

2017/04/11 06:00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司改國是分組會議決議將來採律師強制辯護及強制代理制度,若各審級全面實施,未來民眾自己打官司的情況將絕跡。

不滿交通違規案 達人靠自己打贏

曾因不服交通違規案,自行翻閱法規和寫訴狀打贏官司的黃姓民眾認為,當初警方取締他紅燈右轉,他雖不服,但不可能為了數千元罰單花錢請律師,因此自己上網找法條、寫聲明異議書及上法庭陳述事發經過,最後法院認定警方屬推測性取締,判他勝訴確定,省下律師費。

李永然︰反對所有案件強制代理

律師李永然表示,不應該所有民、刑事案件都要律師強制代理,應先區分必要性,考慮民眾對訴訟費用的承擔能力,民眾不一定符合法扶申請標準,提高訴訟門檻無異於剝奪民眾訴訟權。

曾擔任檢察官並出版「刑事官司不求人」一書的律師林俊峰表示,若採律師強制代理,濫訴案件可能下降;但律師界對此喜憂參半,喜的是大家都要請律師,憂的是可能只想找免費的法扶。

林俊峰︰濫訴者恐鑽法扶申請漏洞

林俊峰指出,不是每個人都能負擔律師費,若採強制代理制度,無法申請法扶者恐須花大錢請律師,符合法扶申請者,則由全民買單律師費。

林俊峰認為,濫訴者很「聰明」,恐鑽法扶申請漏洞,申請條款應予修訂;此外,國家若花數萬元預算請法扶,卻僅替百元金額案件打官司,預算恐大增並排擠其他社福預算。

法律扶助基金會經費主要是由司法院捐助,對於需要專業性法律幫助而又無力負擔訴訟費用及律師報酬的民眾,由法扶基金會提供援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