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資產29億 「華興」最有錢育幼院

婦聯會轄下華興育幼院2016年資產表

婦聯會轄下華興育幼院2016年資產表

2017/03/19 06:0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四月底將對婦聯會召開聽證會,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查出,婦聯會轄下組織台北市私立華興育幼院,二○一六年總資產高達二十九億四千八百多萬元,財產驚人,儼然是全國最有錢育幼院;但去年該院向法院登記申報的資產總額僅十六.二億元,明顯出現低報情況。

法人登記僅16.2億 陳其邁:總資產明顯低報

根據「財團法人台北市私立華興育幼院捐助章程」規定,育幼院須向法院辦理財團法人登記,業務計畫及經費預算,於年度結束後三個月將決算書送經會計師審查,報請董事會核定後,依法送交行政主管機關核備。

「登記法人代表是婦聯會主委辜嚴倬雲!」陳其邁表示,因國民黨婦工會指導長蔣宋美齡的關係,政府「勞軍捐」大部分款項挹注給婦聯會使用,婦聯會日後又成立多個社福基金會及華興育幼院,在蔣宋美齡過世後,華興育幼院登記法人代表則改為辜嚴倬雲。

他指出,華興育幼院向法院登記申報的資產總額是十六.二億元,但主管機關查核到的總資產為二十九億多元,這裡面明顯有低報情況;在二○一四年華興育幼院收入中,更有一筆七百多萬元是由婦聯會提供,僅二十名院童的育幼院,坐擁大量原屬政府的資產,「這非常不合理!」

據該院第十一屆第二次董事會審議通過的決算書顯示,總資產為二十九億四千八百二十五萬餘元,其中,坐落於陽明山仰德大道旁的土地市值三千萬元、房屋及建築資產四億四千多萬元,衛福部也曾在二○一五年補助四萬元加菜金。

決算書載明,至二○一六年七月,華興育幼院銀行存款有四千九百五十八萬餘元、應收利息七十二萬餘元、特種基金有二十四億六百多萬元,而二○一五年外界捐贈收入有七百四十多萬元;此外,董事會人事支出一百三十萬元、職員人事費用八百萬元,目前官網上持續向外界徵求捐助全新類單眼相機、彩色印表機等3C產品。

據黨產會調查,華興育幼院是當年國府從一江山、大陳島撤退來台之際,蔣宋美齡召集台灣省主席嚴家淦、財政部長徐柏園、內政部長王德溥等人研議下成立,最早將台北萬華大理街的糖廠公司充當臨時院址,之後再搬至陽明山。

婦聯會轄下基金會資產 初估逾540億

黨產會也發現,早期婦聯會及華興育幼院的部分財源,先由國防部編列在「大陸敵後工作項目」等項目中,再委託國民黨辦理,透過政府撥款給國民黨中央委員會,經由國民黨「代領轉發」給婦聯會及華興育幼院。

陳其邁指出,婦聯會轄下還有多個財團法人基金會,初估至少五百四十億元以上,是否有低報情況,都應一併清查;內政部也重申,婦聯會應清楚交代「勞軍捐」流向,公開透明財務狀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