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分析》吳擅地面戰 馬批洪添火力

國民黨主席參選人吳敦義(右)昨舉行「團結誓師大會」,前總統馬英九也到場為昔日副手站台。(記者叢昌瑾攝)

國民黨主席參選人吳敦義(右)昨舉行「團結誓師大會」,前總統馬英九也到場為昔日副手站台。(記者叢昌瑾攝)

2017/03/19 06:00

記者施曉光/特稿

國民黨主席參選人吳敦義昨舉行團結誓師大會,再度向競爭對手展現龐大地方兵力,以及掌握豐沛的派系人脈,加上前總統馬英九批評洪秀柱昔日「一中同表」說,替吳敦義兩岸路線論述鞏固並背書,甚至還脫口道出吳敦義能夠真正把國民黨救回來,無異是為吳陣營的地面作戰,提供空中火力支援。

黨內眾所皆知,吳陣營這次是以藍營最傳統的組織戰模式,在打黨魁爭奪戰,透過與各地方民代及派系樁腳合作,以及各地黨代表與黨魁選舉的互綁,以收組織動員、精算掌握票數之效,並有計畫要衝高黨代表席次,奠定日後中央委員與中常委選舉基礎,確保目前反洪路線的勢力,未來繼續在中常會掌握絕對優勢,在此過程中,各地年底地方黨部主委直選的人選佈局,也順勢一併到位。

原本在地方樁腳明顯掌握部署優勢的吳陣營,日前再透過修改黨代表選舉辦法,提高參選資格黨齡門檻須滿一年,以利鞏固既有城池,即便修法引發高度爭議,競爭對手洪、郝同聲反對,吳敦義日前仍表態力挺限縮黨代表參選資格,並形容修法是「有智慧」、「有所本」的決定。

其實,如果從黨代表選舉為黨魁選舉的「陣地戰」來思考,就不難理解吳陣營背後的思考。

藍營自十七屆黨代表選舉以來,新舊替換率都大約在三成,由於這次參選爆炸,洪秀柱去年上任後號召入黨的一萬多名新黨員中,不少人要參選黨代表,另一方面,支持郝龍斌的新進黨員也不乏角逐者,對既有黨代表生態造成不小威脅,限縮黨代表參選資格,由黨齡四個月延長為一年,既可降低對手陣營在黨代表選舉攻城掠地的機會,也能間接壓制對於黨魁選舉「主戰場」的衝擊。

不過,洪、郝當然也非省油的燈,既然挺吳陣營限縮新人參選黨代表空間,在地方派系、樁腳都明顯居於弱勢的洪、郝,合縱關係自然一拍即合,兩人不但同聲反對限縮黨代表參選資格,也主張砍人頭黨員,想藉此削減挺吳派人士為了稀釋黃復興影響力而拉入的大量新黨員,殲滅對手票源的用意不言而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