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服役才年餘 海巡艦油管滲漏大軸下陷

海巡署新造四艘一千噸級巡防艦,僅服役一年多,卻陸續出現油管、水管滲漏,苗栗艦及桃園艦甚至發生螺旋槳「大軸下陷」等影響航安情況。圖為桃園艦。(資料照)

海巡署新造四艘一千噸級巡防艦,僅服役一年多,卻陸續出現油管、水管滲漏,苗栗艦及桃園艦甚至發生螺旋槳「大軸下陷」等影響航安情況。圖為桃園艦。(資料照)

2017/02/22 06:00

〔記者邱俊福/台北報導〕海巡署新造的苗栗艦、桃園艦、台東艦及屏東艦等四艘一千噸級巡防艦,僅服役一年多,卻陸續出現油管、水管滲漏,苗栗艦及桃園艦甚至發生螺旋槳「大軸下陷」等影響航安情況,海巡署除要求廠商儘速將軸套損壞的巡防艦完成維修,並決定對同型艦全面檢測;署方昨表示,四艘巡防艦都在保固期內。

四艘千噸級巡防艦 全面檢測

海巡署表示,為釐清「大軸下陷」原因,海洋總局已多次邀集承造廠商、船級協會及設計單位研商討論,並請專家學者及船舶中心研擬鑑定報告。

邀廠商及設計單位 釐清原因

海巡署表示,苗栗艦等四艘新造巡防艦,是委託財團法人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設計及監造,高鼎遊艇股份有限公司得標承造,苗栗艦、桃園艦分別於一○四年八月及十一月交船,台東艦、屏東艦於一○五年三月及五月交船,保固期五年。

海巡署指出,四艘艦是在進廠保固時,發現有油、水管路滲漏,當即進行修復,此外一度傳出有冷凍設備跳電情況,其後詳檢,確認均正常運作。

不過較嚴重的情況是,苗栗艦及桃園艦返廠保固時,發現螺旋槳的軸系上有魚網纏繞,出現慢速航行軸系下陷、快速航行軸系上升的情形,造成無法固定,也致使軸套磨損。

海巡署官員透露,該螺旋槳大軸無法固定,造成塑膠的軸套磨損,倘若沒有更換軸套,金屬的大軸將會與其他金屬的機械產生摩擦,造成嚴重損害,無法推進航行,屆時即危及航行安全,而原本軸套應五年更換一次,如今才一年便產生磨損,很不正常。署方說,由於都還在保固期內,已請船廠更換損壞的軸套,桃園艦已於上月間修復完成,苗栗艦正在維修中。

海巡署也決定對一千噸級巡防艦全面檢測,將其中的軸系改善工程併入各艦原定保固期程內進行,確保所有一千噸級的巡防艦執勤時均無航安疑慮。

桃園艦等一千噸級巡防艦,最大巡弋範圍三千浬,桃園艦負責北部海域巡防任務,苗栗艦負責中部海域巡防任務,屏東艦負責南部海域巡防任務,台東艦負責東部海域巡防任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