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試委阻年改 民進黨擬修法砍人數

蔡總統昨主持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時強調,「年金改革草案」的提出,是未來半年的重中之重,將由副總統陳建仁協調相關部門,儘速提出年改相關法案。(總統府提供)

蔡總統昨主持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時強調,「年金改革草案」的提出,是未來半年的重中之重,將由副總統陳建仁協調相關部門,儘速提出年改相關法案。(總統府提供)

2017/02/07 06:00

蔡總統:年金改革 未來半年施政重中之重

〔記者曾韋禎、鍾麗華/台北報導〕由馬政府提名的部分考試委員反彈蔡政府的年金改革版本,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黨團已準備提出「考試院組織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一方面減少試委人數,同時要改制考試院會,讓考選部、銓敘部的提案能直接送進立法院審議。

蔡總統昨主持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時強調,「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與「年金改革草案」的提出,將是未來半年的重中之重,將由副總統陳建仁協調相關部門,儘速提出年改相關法案草擬。

蔡總統強調,為配合年金改革步伐,請立院黨團將考試院副院長人事同意案列為新會期開議後第一優先的處理項目,並在年改法案送立法院審議後加速審理。

試院副院長人事案 新會期將優先處理

柯建銘指出,立院十七日開議後的首週,立即進行考試院副院長被提名人李逸洋的審查程序,希望儘早讓李上任,好好與各位試委溝通,盼能透過由副院長主持的院會,與行政院會銜提案;他說,目前還對考試院存有高度的期望,不急於訂出最後期限,若真等不到考試院的會銜,黨團自有準備。

柯表示,考試院會是「考試院組織法」創造出來的東西,既然試委是依法獨立行使職權,為什麼考試院內還要設委員會、院會?透過試委去審查行政部門提出的議案,那豈非不管部長、小政委了?

柯建銘透露,民進黨團已準備提出「考試院組織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一方面減少試委人數,也要改制考試院會,讓考選部、銓敘部提出的草案能直接送立院審議。但他坦言,這個修法緩不濟急,無法用於此次的年改。

柯建銘強調,考試院各機關首長由總統任命,是行政權的延伸;舊民意所通過的試委不該無限上綱,藉五權分立來扞格行政權的行使。

李俊俋:試委是年金既得利益者

考試院組織法明訂考試委員名額為十九人,曾提出修法要試委總數減至七人的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說,過去在陳水扁、馬英九總統任內,只要提到年金改革,試委都會反對;這是個人利益,也是結構性問題,因為試委來自專業人士,通常就是國立大學教授,本身也是年金制度的既得利益者。

此外,總統府專委林鶴明轉述,蔡總統期勉即將上任的部會首長,要做好政策交接的工作,讓政務推動不停滯,且更加精進,面對未來重大政策推動,也要和黨團充分溝通協調,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行政團隊務必要積極提出細部計畫與預算,在三月底前如期提出。

林鶴明表示,蔡總統提醒團隊成員,「政策議程的設定非常重要」,行政與立法部門一定要充分協調,對施政節奏有高度共識,共同盤點目前的施政需求,擬定重大政策的清單與推動順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