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魁選舉連署認定擬鬆綁 黨內:不利吳敦義

國民黨中央黨部。(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國民黨中央黨部。(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7/02/04 06:00

挺吳派:此舉助詹瓜分本土票 有利洪秀柱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主席選舉辦法規定參選人必須獲得三%黨員連署,參選人詹啟賢、郝龍斌都質疑不合理,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昨日出席國民黨台北市黨部新春團拜時表示可以「技術性解決」,黨中央希望藉由鬆綁連署的審查,盡可能讓參選者取得候選資格,六日還將邀五位參選人座談取得共識。昨有支持吳敦義的中常委認為,此舉將有助於一般認為可能無法跨越連署門檻的詹啟賢,勢必瓜分吳的本土票源,有利於洪秀柱。

黨內評估,這次黨魁選舉競爭激烈,挺吳、挺洪派都拉了不少人入黨,加上黨員欠繳黨費繳款期限延長至三月底截止,這次具有投票權的黨員人數可望突破四十萬以上,以三%連署規定計算,參選人連署門檻約為一萬二千份,國民黨預定四月初領表,六日至十五日為連署期,十七日、十八日辦理參選人登記,廿一日完成連署書審查。

黨內人士指出,雖然鬆綁連署認定條件,同樣也對與洪秀柱票源屬性較為接近的參選人韓國瑜有利,但一般認為,即使韓國瑜最後通過門檻,對洪秀柱而言,改變遊戲規則對於主要競爭對手吳敦義的影響較大,因此仍是利大於弊。

此外,雖然這次挺吳的本土派拉進大量黨員,藉此稀釋黃復興系統對整體選局的影響,但黨內估計,這次黃復興最後具有投票權人數仍有約八萬大軍,估佔所有選舉人數比例至少二成,仍是一股不可忽視的票源區塊,反觀一般本土黨員部分,反洪人士說,「根本不知道黨員在哪裡」。

黃復興票 吳很不樂觀 郝影響力衰退

另據分析,吳敦義有包括江碩平、范成連等黃復興系統出身的中常委支持,但這些中常委在傳統黃復興黨員眼中早已「質變」,影響有限,即使吳陣營傳有前黃復興黨部主委王文燮操盤,但王早與黃復興基層距離遙遠,加上吳敦義背後有馬英九的影子,在黃復興黨員不滿馬的情緒至今未消下,吳敦義在黃復興的選票很不樂觀。

據熟悉黃復興生態人士指出,郝龍斌被認為是影響洪秀柱黃復興票源最大的對手,但一般認為郝父郝柏村在黃復興的影響力早已衰退,所能影響的七十歲以上、官階較高的黨員凋零多年,對於七十歲以下、官階較低的黨員則影響力十分有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