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台美聯合軍演 有了「Link」

我國向美採購一批全新的戰術資訊傳輸鏈路系統,未來將配備在新造軍艦上,現役軍艦上使用的系統也將配合更新。(情境圖,中央社資料照)

我國向美採購一批全新的戰術資訊傳輸鏈路系統,未來將配備在新造軍艦上,現役軍艦上使用的系統也將配合更新。(情境圖,中央社資料照)

2017/01/22 06:00

記者羅添斌/特稿

我國向美採購一批全新的戰術資訊傳輸鏈路系統,未來將配備在新造軍艦上,現役軍艦上使用的系統也將配合更新,除了有助於台灣三軍部隊的戰力整合及即時反應,也為未來台美、台日之間可能的聯合軍事演練,開啟了無限想像空間。

我國軍方的主力軍艦及戰機,不是現在才配有Link16及Link11戰術資訊傳輸鏈路系統,但是戰術資訊數據的即時傳輸,技術不斷獲得創新與突破,也要嚴防遭到敵手的侵入或是竊取,也因此系統必須隨時更新,才能維持最佳戰力,並且不被敵方窺視掌握,這也是軍方此次購案的重點所在。

台灣與美國、日本的戰機、軍艦、雷達站等陸海空作戰單位,都同樣使用Link16系統,雖然台灣與美國、日本之間,目前並未開通戰術資訊傳輸系統,但若未來因應亞太情勢變動,雙方或是三方有著共同的威脅目標及防衛需求時,就可在極短的時間內開通系統,台美、台日甚至是台美日之間,將可共享戰術資訊,達到聯合防衛的目的。

我國使用Link16及Link11系統,成為這兩個系統的使用國之一,有著更深層的政治、軍事意涵。因為相關系統的使用國很多,中國也未使用,因此在由美方定期召開的Link16使用國會議,實際就像是民主世界的「軍事聯合國」,在這裡,我國與會代表可以大大方方與會,與世界各國平起平坐,中國在國際場合上一貫對台的打壓,在Link16使用國會議中,根本不存在。

軍方高層官員透露,前年在美國舉行的Link使用國年會中,各使用國代表都對Link系統軟體應用、終端機維護等議題提出意見討論,並分享各使用國的應用問題,我國代表在會中提出諸多具體的改良建議,令各國代表大表讚賞;去年在歐洲某國召開的Link16頻率管理「多國工作小組」國際會議上,我國由空軍派出的代表,對Link16系統未來的發展及功能研改提出具體建議方案,也獲各國人士肯定有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