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不涉販毒的成癮者 應視為病人

台北市警局昨天舉行「毒品查緝中心」揭牌儀式,並展示查緝毒品案的成果。
(記者王冠仁攝)

台北市警局昨天舉行「毒品查緝中心」揭牌儀式,並展示查緝毒品案的成果。 (記者王冠仁攝)

2016/11/29 06:00

〔記者鍾麗華、項程鎮/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昨主持執政決策協調會議,討論政府反毒規劃,蔡英文表示,反毒是治安重點工作,但對於不涉及販運毒品的毒品成癮者,應視為「病人」、「被害者」,不能只是以定罪、處罰、排斥的方式對待,而是透過政府幫忙他們遠離毒品,回歸社會。

不能只定罪 應助其戒毒回歸社會

昨天會議邀請法務、內政、教育、衛福等相關部會首長列席,法務部長邱太三說明,毒品問題侵蝕社會的各個階層,特別是侵入校園與施用者年輕化的狀況令人憂心。

行政院提出多項反毒具體策略,包括掃蕩社區型毒販、整合全國毒品資料庫、建立「友善通報網」、積極進行國際情資交換阻毒於境外、成立毒品防制基金,同時對於容易流通特定營業處所等,課以通報責任。總統則要求相關部會強化文宣,讓社會熟知各項反毒作為與措施,且每季呈報執行的進度與成果。

毒品侵校園 整合支持體系矯治

蔡總統指出,吸毒年齡層下降,三、四級毒品成癮者是重點,尤其是初犯者、年輕人。這幾年毒品侵入校園危害年輕世代,甚至化身為糖果、零食或飲料,引誘青少年吸食。她特別要求行政院針對三、四級毒品成癮者的矯治、戒除提出具體作法,包含修正相關法律,讓政府有介入權力,並且通盤建立社會與校園的支持體系,幫助毒品受害者脫離毒品侵害,回到社會。

高檢署昨天也召開記者會表示,目前毒品有四大問題,首先,第二級毒品中的安非他命類毒品濫用率快速攀升;其次,第三級毒品K他命仍處於濫用高峰;第三,精美包裝的新興毒品以誘人的包裝侵入校園和社會角落,正在快速竄起,例如外包裝是「等一個人咖啡」、「Hello Kitty」、「科學麵」或跳跳糖等字樣或圖案;最後,青少年和偏鄉群聚吸毒問題。

高檢署書記官長陳傳宗指出,新興毒品的內容多為混合填充,主要以K他命為基礎,再加入其他毒品,醫師認為較單一的K他命毒品更危險。

高檢署上週進行今年第四波大掃毒,查緝販毒藥頭三百一十八人、施用毒品者一千三百四十人、扣得各級毒品卅.八九公斤、破獲毒品工廠五處、大麻栽種場四處,查扣車輛十二輛,目前結合觀護和地方政府各系統對毒品高風險者二千九百七十二人、二千一百一十二處所進行溫暖關懷行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