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碩泰︰盼與美新政府充分溝通

駐美代表處廿三日慶祝辦公大樓啟用卅週年,駐美代表高碩泰(左二)夫婦與前眾議員伍爾夫(右一)、美台商會主席沃佛維茲(右二)及AIT前台北處長包道格等人一起切蛋糕。(駐美特派員曹郁芬攝)

駐美代表處廿三日慶祝辦公大樓啟用卅週年,駐美代表高碩泰(左二)夫婦與前眾議員伍爾夫(右一)、美台商會主席沃佛維茲(右二)及AIT前台北處長包道格等人一起切蛋糕。(駐美特派員曹郁芬攝)

2016/11/25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台北駐美代表處廿三日舉行辦公大樓啟用卅週年慶祝典禮,駐美代表高碩泰表示,代表處在卅年前由馬里蘭州遷回華府市區,台美斷交後能在自己的土地上蓋自己的大樓非常具有指標性。他說,一步一腳印,台美關係在美國跨黨派的支持下看到令人欣慰的發展,也希望在美國選出新政府後繼續努力,保持美台關係的一致性和可預測性。

高︰就雙邊和區域議題展開對話

對於川普當選美國總統,高碩泰說,台灣在美國長期以來經營的人脈和友誼來自各黨派、各層面,希望在新政府塵埃落定後,台灣能與新政府建立正常的互動。

至於他見到川普陣營哪些重要顧問?高碩泰未直接答覆,僅表示台灣在華府有很多朋友,包括他最近在紐約、波士頓、亞歷桑那州和加州等地所見,台灣都是德不孤,必有鄰,人助自助,他們做主觀的努力,希望在客觀條件水到渠成時,可以與新政府就雙邊關係和區域議題有充分溝通的機會。

包道格︰台美關係很正面

應邀與會的美國在台協會前台北處長包道格說,川普當選對台灣應該會是正面的,台灣有個「凍蒜」部落客在文章中警告,川普可能與中國交易把台灣賣了,「這與事實相距甚遠」。台灣有很多朋友在川普的政權移轉小組,未來也有很多台灣友人進入川普政府工作,美台關係未來的前景應該是很正面的。

包道格說,外界常擔心美中關係惡化會衝擊台灣的利益,目前看不出來,當然不排除未來美中有可能會出現衝突。就算希拉蕊當選,美台關係也不會呈負面發展,共和、民主兩黨都是正面看待美台關係。

此外,國民黨立委徐志榮昨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疑,川普對華府政治圈持負面態度,若我們繼續花大錢聘華府公關公司,是否會賠了夫人又折兵?

李大維︰尋找新公關與華府溝通

外長李大維答詢時強調,在華府運作中,公關公司支出非常重要,「絕對物超所值」。他自己廿年前就是做這個工作,他並已告訴駐美代表處要重新檢討對華府公關,包括尋找新的、能和美國新政府有溝通管道的公關公司,他並向立委保證「經費絕對花在刀口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