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福委會:土地都已歸還國家

台鐵福委會總幹事郭冠宏表示,共濟組合為日治時期員工出資組成團體,日本戰敗後,職工福利委員會接收共濟組合。(資料照)

台鐵福委會總幹事郭冠宏表示,共濟組合為日治時期員工出資組成團體,日本戰敗後,職工福利委員會接收共濟組合。(資料照)

2016/11/24 06:00

台酒否認曾接收日產 台電稱待清查

〔記者鄭瑋奇、王孟倫、林筑涵/台北報導〕立法院預算中心指台鐵、台酒、台電公司的福委會過去都曾接收龐大日產。台鐵福委會總幹事郭冠宏表示,共濟組合為日治時期員工出資組成團體,日本戰敗後,政府基於對等立場,政府接收政府,員工接收員工的政策,職工福利委員會接收共濟組合。

郭冠宏進一步指出,共濟組合財產是日治時期員工向鐵道部借用土地,以簡易建材搭建宿舍,供員工使用為主;至今都使用八十年以上,大多已腐朽拆除,從民國四十八年五百多棟,到現在只剩六十餘棟,且土地都已歸還國家。

台鐵福委會:只剩60餘棟宿舍

至於日產佔福委會資產比例,郭冠宏說,共濟金跟員工福利金是分開的兩本帳,共濟金現在已入不敷出,維修成本大於活化收入。

台灣菸酒公司指出,台酒福委會的福利金來源是依法每年從盈餘提撥萬分之十五,也未接收日治時期財產。

台酒福委會:土地僅一筆 為公司購入

台酒表示,福委會資產有一筆土地,位於桃園楊梅,是由公司買入,當初目的是提供員工休憩之用,但後來未使用,也未出租收益;另一筆資產為股票,也是由公司投資買入,均與日產無關;福委會主要收入來源,是由公司每年獲利盈餘提撥。

至於台酒福委會是否可能過去曾接收日產,後來處分掉?台酒強調「不可能」,若有日治時期的土地或資產,也會繼續留著,不會處分、轉賣出去。

台電則強調,台電福委會為依法提撥一定比率營業額所成立,資產部分是台電成立七十年來所累積,據目前所知,沒有所謂接收日產狀況,但因年代久遠,仍須進一步清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