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皮將軍」邱國正 治軍嚴明

參謀總長嚴德發月底即將卸任,蔡總統拔擢陸軍司令邱國正上將(圖左)接任。(本報資料照)

參謀總長嚴德發月底即將卸任,蔡總統拔擢陸軍司令邱國正上將(圖左)接任。(本報資料照)

2016/11/23 06:00

記者羅添斌/特稿

參謀總長嚴德發月底即將卸任,蔡總統拔擢陸軍司令邱國正上將接任,對原已做好明年五月屆齡退伍準備的邱國正而言,接任總長與其說是一個意外的旅程,不如說是對一位抱持著隨時以身殉國準備的職業軍人,一個最好的肯定。

邱國正治軍極為嚴格,還一度因關切部隊與基層官兵的「頭皮」及「草皮」,在軍中被形容「兩皮將軍」;邱對此不以為意,因為對他而言,這些都是對部隊環境及官兵的基本要求。他總認為,部隊要專注在本務上,官兵若連自我要求都做不到,部隊如何有戰力。

邱國正的父親曾在法院擔任法警,年幼時的邱國正,三天兩頭就在法院鑽來鑽去,甚至曾在法院當過工友。邱父認為,在國家面臨風雨飄搖之際,報效國家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投身軍旅,也因此,邱國正和他的兄長先後投考軍校,兄弟均成為職業軍人。

台海飛彈危機期間,邱國正在機械化師擔任上校參謀長,在台海軍事衝突一觸即發的氣氛中,他曾對子女說,如果戰爭爆發,家人只能做兩種準備,一是歡迎父親凱旋歸來,二是要在戰場上找尋戰死父親的屍體。邱國正日後回憶當年與子女對話情景時直說,他永遠忘不了他與小孩流下淚來的情景。

前年十月,邱國正以軍備副部長身分被派到美國參加美台國防工業會議,對於我國爭取潛艦案一事,美方官員及廠商一再詢問他:為什麼台灣堅持一定要有潛艦?邱回答說,台灣的國防面臨非常嚴峻的挑戰及考驗,潛艦是維持台灣國防安全非常重要的裝備,「不管你們(指美方)賣不賣,我們自己要造潛艦了!」

邱國正當時就以台海飛彈危機期間,他與子女之間的對話,告訴美方官員及與會廠商,他還說,「身為軍人,國家養我們這麼多年,一旦有了狀況,如果我們逃避責任,我們算什麼?」這番至情至性的談話,令美方人員動容。

邱國正月前曾對關心的友人說,軍人永遠服從長官的指示,如果上面有所整體規劃,就算要讓他提前卸任,離開司令這個位子,他會立刻配合,不忮不求的性格,就是邱國正最好的寫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