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院司改提議︰法院結構 金字塔化

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昨召開記者會表示,將在司改國會議提出八項司改議題,聽取各界意見。(記者楊國文攝)

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昨召開記者會表示,將在司改國會議提出八項司改議題,聽取各界意見。(記者楊國文攝)

2016/11/22 06:00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籌備委員會預定本週五召開首次會議,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昨召開記者會表示,已擬出八項司改議題,其中擬減少最高法院、最高行政法院法官人數,將法院的「直筒型」結構,改革為「金字塔型」訴訟組織、推動參審制、公布終審法院裁判的不同意見書、創設「兼職法官」等。

裁判應公布不同意見書

呂太郎表示,我國終審法院(三審)法官接近一百七十人,與先進國家相比偏多,不易統一法律見解,且終審案件也偏多,目前訴訟制度呈直筒型,司法院希望改革成金字塔型訴訟和組織,減少三審法官人數,讓他們往一、二審流動,把有經驗的法官留在一、二審,使民眾在訴訟初期就受到很好的審判品質。

司院所擬的重大司改議題,還包括「人民參與審判」制度。院長許宗力上任前已表明我國採參審制較可行,由民眾來擔任參審員,也可以對犯罪事實等事項投票有罪或無罪,效力和法官一樣。

開放專業人士兼任法官

呂太郎說,司法院也擬多元化晉用法官,讓學有專精專業人士,如工程、醫療專才或教授等出任「兼職法官」,至於是否可行,會在國是會議中能聽取各界意見。

至於終審法院的裁判公布不同意見書,呂認為,此作法可促使法官更加認真參與審判,對司法形成良性循環。

「裁判憲法訴願」也是司改議題之一。民眾在官司敗訴定讞後聲請釋憲,若大法官認定該確定判決違憲,可直接判決,不必像現在的規定,全案還要回到一般法院繼續打官司。其他司改議題還包括律師強制代理、律師執業倫理的強化和監督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