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雄三誤射案 船長父子一死一傷 國賠3484萬

海軍金江艦今年七月誤射雄三飛彈,貫穿翔利昇號漁船,造成船長死亡、三名船員受傷,海軍已與罹難船長家屬達成國賠協議,賠償三千四百八十四萬餘元;圖為當時翔利昇號漁船被飛彈貫穿受損情形。(資料照,中央社)

海軍金江艦今年七月誤射雄三飛彈,貫穿翔利昇號漁船,造成船長死亡、三名船員受傷,海軍已與罹難船長家屬達成國賠協議,賠償三千四百八十四萬餘元;圖為當時翔利昇號漁船被飛彈貫穿受損情形。(資料照,中央社)

2016/11/17 06:00

〔記者項程鎮、黃佳琳、涂鉅旻/綜合報導〕法務部昨天公布今年國家賠償金請撥案件,最受矚目為海軍雄三飛彈國賠案,海軍十月六日已與被害船長黃文忠家屬達成國賠協議,賠償金額三千四百八十四萬餘元,也是今年國賠金額最高的案件。

對於國賠金額確定,船長的大兒子黃明華接受中央社訪問時強調,家人盼事件落幕,早日回歸正常生活。海軍司令部則對此表示:「沒有評論。」

政府今年國賠金額與件數 國防部佔最大宗

法務部指出,截至昨天為止,政府機關國賠金額總計九千九百九十六萬餘元,國賠金額和件數以國防部最多,其次是交通部;據了解,單筆案件金額最高是雄三案,其次是陸軍輔導長謝易霖開車肇事,撞上騎自行車的前籃球國手、彥陽科技前總經理王耘寰,王男顱內出血、勞動能力減損六十九%,無法正常工作,判決國賠二千四百七十三萬元確定。

海軍金江艦今年七月一日誤射雄三飛彈,擊中漁船翔利昇號,船長黃文忠當場死亡,黃的兒子及兩名外籍漁工也受傷,此誤射備受國際矚目,一度引發兩岸關係緊張。

雄三案後,黃文忠家屬包括父親、配偶、兩個兒子、一個女兒共五人向國防部求償,求償項目包括精神慰撫金、喪葬費、勞動損失及漁船損失,海軍已就黃文忠死亡和他受傷兒子的國賠案達成協議,並於本月十一日撥款匯入黃家指定帳戶,另兩名外籍漁工受傷賠償部分仍在處理中。

海軍司令部七月一日公布懲處名單,海軍司令黃曙光上將記過一次並向總統自請處分,艦隊指揮部中將指揮官蕭維民及一三一艦隊少將艦隊長胡志政,都遭記過二次;金江軍艦少校艦長林伯澤及中尉兵器長許博為大過一次,飛彈士官長陳銘修及飛彈中士高嘉駿大過二次。

高雄地檢署八月二十九日依業務過失致死、過失毀損武器等罪起訴誤射飛彈的高嘉駿,另依廢弛職務罪起訴許博為及陳銘修;雄檢認定「全案確是過失意外,並無任何陰謀或不法動機」,正由高雄地院審理中。

檢方起訴認為,高嘉駿獨自在戰情室演練飛彈發射操作,並按鈕誤射飛彈,涉嫌刑法業務過失致死、業務過失傷害及陸海空軍刑法過失毀損武器罪;陳銘修讓高嘉駿獨自在戰情室操作,許博為違反規定一次發給四支火線安全接頭,都涉嫌刑法廢弛職務釀成災害罪,另艦長林伯澤則無刑事過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