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白宮幕僚長 友台派蒲博思

明年一月將出任白宮幕僚長的蒲博思(右),去年十月曾率團來台拜會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左),雙方就台美關係交換意見。 (取自蔡英文臉書)

明年一月將出任白宮幕僚長的蒲博思(右),去年十月曾率團來台拜會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左),雙方就台美關係交換意見。 (取自蔡英文臉書)

2016/11/15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四日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已任命他的助選功臣蒲博思(Reince Priebus)出任白宮幕僚長。負責今年共和黨黨綱的葉望輝說,蒲博思是一個信奉雷根理念的共和黨員,台灣不需要過度解讀這項人事任命,但有一個了解台灣並對台灣有正面觀感的人在川普政府的關鍵位置,台灣會感到安心。

葉望輝:蒲博思任關鍵位置 台灣會感到安心

一九七二年次的蒲博思在擔任威斯康辛州共和黨主席時,協助現任眾院議長萊恩與州長華克躍上政治大舞台,是一個在華府有良好人脈,但作風低調的「圈內人」,正好協助與華府菁英互動不良的新總統川普和各方勢力協調。

蒲博思與台灣有長年的交情,在駐美代表處邀請下,去年十月率領葉望輝在內的共和黨領袖出席台灣的國慶典禮,並了解台灣的選情,與當時的總統馬英九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都見了面。今年七月共和黨全代會舉行期間,行程忙碌的蒲博思還在他的私人包廂裡接待了台灣的觀選團。

葉望輝指出,蒲博思確實了解台灣,也對政策有高度興趣,並支持他擔任共和黨黨綱國家安全小組的主席,最後黨綱通過有關台灣的內容與多位隨蒲博思訪台的黨內領袖所提出的共和黨全國委員會決議案是一致的。

曾經在白宮任職的葉望輝說,白宮幕僚長是總統非常親近而重要的顧問,每天都有機會接觸總統,主持每日的資深幕僚會議,白宮幕僚長也是白宮國家安全顧問主持的首長委員會的一個成員,蒲博思對台灣的正面經驗,當然會影響他對未來政策的思考。

葉望輝說,白宮幕僚長不是主要的政策驅動者,總統才是,接下來還要看他所任命閣員的政治立場,但白宮幕僚長在各方企圖影響總統的勢力當中,扮演重要的組織和協調工作。

台灣仍須觀察川普整體亞洲政策

華府外交人士指出,除了蒲博思,未來川普陣營還會有知台和友台人士擔任要職,但最後做決定的是總統本人,而美國國家利益是最主要考量。友台人士進入川普政府固然可以提供台灣更多的溝通管道,但還是要觀察川普整體的亞洲政策,並防止中國為了防堵友台勢力而做的強烈反撲,對台灣可能造成的負面影響。例如過去雷根總統在競選時極度親台,最後反而在中國施壓下簽署了傷害台灣利益的八一七公報,所以台灣應謹慎應對新情勢的變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