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促撤兩蔣陵寢國軍 馮允檢討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日邀請國防部長馮世寬列席報告備詢。(記者黃耀徵攝)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日邀請國防部長馮世寬列席報告備詢。(記者黃耀徵攝)

2016/11/03 06: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防部長馮世寬昨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明年度預算,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質詢時指出,兩蔣陵寢仍由國軍衛戍,不符合時代潮流和轉型正義,國防部應考慮是否將此工作移轉給桃園市政府、交通部觀光局等單位,「一定要做強力更動」。對此,馮世寬說,會慎重考慮此事,並予以研討。

「為什麼要去衛戍兩個死的人?」

蔣介石慈湖陵寢、蔣經國大溪陵寢,目前都由後備指揮部桃園管理組管理,有三軍儀隊官兵站崗。後備指揮部參謀長李世國表示,目前兩地每年編列廿萬元維護預算,有八十七名官兵。不過,劉世芳質疑,「為什麼要去衛戍兩個死的人?」

立委建議移交桃市府、觀光局

馮世寬說,蔣介石、蔣經國曾對國家安定有貢獻,歷史文物也應該留給後人評估。但劉世芳說,國防部應該思考,歷史文物應由國軍維持,或由交通部觀光局、桃園市政府管理。她不解,兩蔣的陵寢皆已成立文化園區,為何要國防部繼續管理?

馮世寬說,假如國防部將兩蔣陵寢交由觀光單位管理,會有禮兵等問題,反而被覺得不夠莊嚴,假如由莊嚴、肅穆的人員管理比較好。但劉世芳反駁說,這些地方是否莊嚴肅穆,取決於這些人對國家歷史的影響,應留給後人去評斷,縱使沒有國軍衛戍,也不見得不夠莊嚴。

劉世芳也說,用國防部公務預算養護兩蔣陵寢,不符時代潮流和轉型正義,有些人認為,這是威權時代獨裁者的墓園,加上這些地點觀光客越來越多,可考慮移轉給桃市府或交通部觀光局。她要求國防部一定要做「強力更動」,否則不符現代趨勢。

馮世寬說,站在行政中立考量,一定要慎重考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