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建銘告馬英九洩密案 北院11/8傳馬出庭

三年前「九月馬王政爭」案後,立委柯建銘向台北地院自訴控告前總統馬英九涉洩密、教唆前檢察總長黃世銘洩密,及違反通保法、個資法等罪,台北地院昨排定十一月八日首度傳喚馬英九。(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三年前「九月馬王政爭」案後,立委柯建銘向台北地院自訴控告前總統馬英九涉洩密、教唆前檢察總長黃世銘洩密,及違反通保法、個資法等罪,台北地院昨排定十一月八日首度傳喚馬英九。(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6/10/21 06:00

馬卸任總統後 首度以被告身分出庭

〔記者張文川、施曉光/台北報導〕三年前「九月馬王政爭」案後,立委柯建銘向台北地院自訴控告前總統馬英九涉洩密、教唆前檢察總長黃世銘洩密,以及違反通訊保障監察法、個資法等罪,台北地院昨排定下月八日首度傳喚馬英九;這將是馬英九卸任總統之後,首度以被告身分至法院開庭。馬英九辦公室昨日指出,馬當天將會準時到庭應訊。

馬辦:馬當天會準時應訊

馬英九五二○卸任後,雖曾兩度到高等法院出庭,但都是以「告訴人」身分到庭。資深媒體人周玉蔻指馬收受頂新二億元政治獻金,馬自訴控告周加重誹謗,一審判周無罪,馬上訴二審,並於今年八月二日、卅日兩度親自到庭論告。

北院十一月八日下午首度以洩密等罪被告身分傳喚馬英九到庭;北院將在第七法庭開庭,並設置兩間延伸法庭,現場設卅五席記者席、六十八席民眾旁聽席,近日將開放民眾登記核發。北院也定本月廿五日先行傳喚同案被告黃世銘。

馬辦昨表示,已於日前收到台北地院的刑事庭傳票,並強調馬英九從事公職以來,一向奉公守法、廉潔自持,絕對禁得起司法檢驗。

柯建銘自訴指控,二○一三年九月一日上午,馬英九在前晚聽了黃世銘報告監聽柯建銘與偵查內容後,打電話叫黃世銘再次進入官邸說明詳情,涉教唆洩密。前年北院一審以查無實據為由以程序駁回,柯提抗告,高院認為一審未審酌馬的總統刑事豁免權在此案中的地位,發回北院更審,北院目前更一審審理中。

柯建銘另根據黃世銘在高院的供述,向台北地檢署告發馬英九洩密、教唆洩密二罪,一是同年八月卅一日晚間,黃世銘向馬報告案情後,馬立即通知江宜樺、羅智強至官邸,將偵查內容洩漏給江、羅,涉洩密;二是九月三日馬致電要求黃向江宜樺報告案情,黃在高院審理時自承,原本不想向江報告,但「奉命」於九月四日向江報告,因此馬又涉教唆洩密。北檢今年五月將此二案移送北院併入前述柯的自訴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