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武外銷 立委盼訂SOP

對於台灣軍品銷售問題,立委認為,台灣輕兵器品質已達國際水準,可從輕兵器外銷開始著手。圖為軍備局上週對外展示單兵個人戰鬥裝具、輕兵器等裝備。(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對於台灣軍品銷售問題,立委認為,台灣輕兵器品質已達國際水準,可從輕兵器外銷開始著手。圖為軍備局上週對外展示單兵個人戰鬥裝具、輕兵器等裝備。(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6/10/15 06: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軍出售T91步槍部分零件給美國槍彈商「Wolf Ammo」,為我國首起以商售性質和外國軍火商合作生產案,也開拓我國軍武零組件外銷的新型態。民進黨立委蔡適應昨認為,台灣軍品有對外拓展市場的必要,但現行軍武出售規章並不詳細,也缺乏銷售對口,政府應訂定一套軍武出口SOP,也可考慮在既有組織內,找出可轉型為官方色彩較淡、主責軍武銷售的對口單位。

受限於台灣國際處境,我國對外銷售軍品的紀錄並不多,反倒「援贈」輕兵器給友邦的傳聞未絕。除舊型裝備外,國軍T91步槍在二○○二年研製完成後,科威特、約旦等國據傳都取得該型槍械。

不過,除了少數循外交管道將老舊軍機及直升機轉贈友邦外,對於其他武器外銷、援贈紀錄,軍方一概不願對外證實。

拓展市場 宜設對口單位

蔡適應表示,各國的軍武正規銷售,都是「政府對政府」,但我國的邦交國少,要藉由官方拓展軍武市場,相當不容易。另一方面,中國等國家有軍品出售特許公司,擔任政府和他國間「仲介」角色,我國卻缺乏類似機制與對口,因此,國防部可考慮在現有機制、組織下,將某單位轉型為軍武進出口特許單位,司職軍武買賣事宜。

完備立法 買賣納規範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現在台灣為「武器不銷售國」,包括過去的子彈外售,或者這次的步槍零組件銷售,都是透過中間商買賣;如果政府欲讓我國武器進入國際市場,就應完備立法,包括處理機構、銷售行為規範、利潤處置,以及若武器研製和他國有合夥關係時該如何處理等,都該納入規範。

蔡適應說,台灣輕兵器品質穩定,但我國對於軍武外銷態度過於保守,導致軍品只限台灣使用,拉高整體成本,因此可從輕兵器外銷開始著手。

王定宇認為,台灣當然有權適當銷售武器,更何況我國基礎、傳統武器已達國際水準。但若要銷售中高端武器零組件,就比槍砲彈藥等傳統武器銷售來得複雜,因此,應參照先進國家立法規範。

關鍵技術 不能被買斷

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表示,台灣難得可將軍品零組件販售出去,如今我國欲發展國防工業,需投入大筆資金,如可循類似此次案例,尋求他國合作機會獲利,「這也是個好事」;但她提醒,軍品關鍵技術不能被買斷,國防部、國安單位對於軍品販售,也應藉由審查、列管機制把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