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問題》新南向「以人為本」 要有亮點

新政府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要拉升與東協、南亞及紐澳國家的實質關係。(本報資料照)

新政府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要拉升與東協、南亞及紐澳國家的實質關係。(本報資料照)

2016/10/11 06:00

記者羅添斌/特稿

新政府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要拉升與東協、南亞及紐澳國家的實質關係,達到建立「新經濟共同體意識」為目的,戰略綱領與政策計畫、各項行動措施都應環環相扣,才能達到預定的成效目標。

蔡總統在八月十六日召集「對外經貿戰略會談」,會中通過「新南向政策」政策綱領,行政院則在九月五日提出「新南向政策推動計畫」,要以經貿合作、人才交流、資源共享與區域鏈結四大面向著手,期望與東協、南亞及紐澳等國家,創造互利共贏的新合作模式。

新南向政策是要整合各部會資源,由中央與地方,以及民間團體力量來共同推動,但只要提到資源整合,就知道此事何其困難,中央各個部會慣常有權力與業務領域的劃分,非我業務自然不會主動積極去推動,這也是政府為何要設立「新南向政策辦公室」的考量。

東協、南亞及紐澳國家,為新南向政策推動的對象,政府應從外交、經貿、觀光、文化、體育等各方面,以具體策略及行動,大舉拉升我國與相關國家的雙邊關係,且應在具有代表性的政策及人事上,起帶頭作用,才能喚起友邦的注意及回應,但駐星代表人選懸而未決,立委也認為外交部高層結構「重美輕亞」,不利推動新南向政策,也起不了政策上的宣示意義。

政府多次表示,新南向政策是「以人為本」的經濟戰略,要強化人員交流、培育人才等等,並且由各部會提列多項策略及措施,這些措施洋洋灑灑,但卻缺乏令人眼睛一亮的亮點。

政府既然要以人為本,其實不妨在一開始就推出明星級人物的雙邊交流,讓在文化、體育、影視界具有地位的傑出人士擔任雙邊的「親善大使」,或是過去曾推動由企業、文化領袖出任的「無任所大使」,藉此拉抬新南向政策,我國也應邀請東協、南亞及紐澳國家的知名人士來台交流,帶動友邦對新南向政策的注意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