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產會 本週聚焦中投股權

黨產會主委顧立雄。(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黨產會主委顧立雄。(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6/10/09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前天召開首場聽證會,確認中央投資、欣裕台是國民黨百分之百掌握的公司,但股權是否來自不當黨產,仍有爭議。黨產會表示,本週將開會討論。

聽證會欲釐清三大事項,包括中投、欣裕台兩家公司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兩家公司的董事長陳樹、監察人江美桃等五人所持有股權,是否受國民黨信託而持有?以及股權是否來自國民黨不當黨產,而應移轉為國有或歸還原持有權人。

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在聽證會表示,國民黨與兩家公司的信託契約是一年一聘,而董監事是三年一任,只要解除信託,股份就回歸國民黨。黨產會主委顧立雄當天會後指出,雙方對於第三點,也就是中投是否來自不當黨產毫無交集,黨產會將討論是否再開聽證會。

黨產會也指出,黨產會本身也能進行調查,聽證會只是判斷的依據之一,讓當事人與利害關係人充分表示意見。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表示,雖然中投、欣裕台確認百分之百由國民黨所掌握,但它們畢竟還是依「公司法」成立的公司,而非政黨;「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所定義的黨費、政治獻金、競選經費之捐贈、競選費用補助金,並不適用於公司,所以需要由黨產會討論,依個案進行認定。

顧立雄在聽證會詢問,最初設立中投的兩億元公債是哪裡來的?中投董事長陳樹推稱,相關資料已因年代久遠而難以蒐集齊全;邱大展更表示,這可能要問當時的財委會主委,但不知還在世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