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馬英九為了那四個字

2016/09/28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馬老師在東吳開課了,不忘吹噓「馬習會」,有一段精彩花邊,馬老師沒講,實在可惜,新聞界有必要為這段歷史進行當代的補述。

雖稱之為花邊,但是十分要害。因為馬老師的前副手吳敦義才在美國提起了這一段關鍵詞,那就是「一中各表」四個字,絕對不能偷工減料。這態度,郝龍斌、郝柏村、胡為真,都做了應和,應該算是非同小可吧。

話說二○一五年十一月七日下午三點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大酒店的這場會面,馬老師在開放國際媒體採訪這最重要的五分鐘內,一共犯了兩項致命性的錯誤,不僅僅是吳敦義所謂扣分而已。一是講了九二共識,卻掉了一中各表;二是進一步就九二共識限縮定義為:「海峽兩岸在一九九二年十一月就『一個中國』原則達成的共識。」

按照這二者的脈絡,後者是馬老師會前撇開幕僚,自己在講稿加上的,既然是蓄意,合理推斷前者當然經過思考,早就打算不公開講,想在閉門會時再與習近平咬耳朵。馬老師當時曾對大家宣布:「這個部分,等一下在會談時,我會再進一步說明。」就是證據。

然而,可笑的情節卻發生了。馬老師興沖沖返國後,發現大家都在罵他居然沒有公開強調「一中各表」這件事,據轉述,一心以為業已建立歷史定位的馬老師非常不服氣,他對所屬抱怨:「我明明就有講一中各表,他們為什麼亂說我沒講?」幕僚們只好說:「報告總統,你沒有講。」馬老師聞言繼續要硬拗,又再說:「我明明就有講,你們去把帶子調出來看。」

可嘆的幕僚還真去調了錄影片段來給馬老師檢視,這位馬老師當著所屬的面反覆搜尋了幾次,當然就是沒有;沒有之餘,他嘴邊仍不斷嘟囔著:「我明明就有講啊!」搞得周圍人簡直無言以對。

檢視這個過程,不在吐槽馬老師,因為他已經過去了,而在於紀錄:做為一個國家的政治領導者,正直的人格非常重要,受人民的付託,在任者不僅要時刻警醒自己,卸任後,享有國家禮遇,如果不知道「人可欺、心不可欺,心可欺、天不可欺」的基本道理,那麼民主國家自有制衡政客的機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