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拜拜 莫淪為統戰秀

2016/09/15 06:00

記者林良昇/特稿

中國台商秋節聯誼落幕了,台商會前、會中、會後接連放話,「九二共識」成為話題,弔詭的是,部分台商代表猶如傳聲筒,所說的話和北京遙相呼應,這些台商和中國的台辦官員,倒也變得有幾分神似了。

台企聯會長王屏生昨天可說是出盡鋒頭,面對台商政經相關議題時,毫不客氣的反問媒體記者,「你有沒有聽過任何經濟和政治沒有關係的?」最後拂袖而去,更質疑九二共識「為什麼不能講?」還語出驚人,嗆說「台灣社會真的是有病!」

以王屏生為首的台商協會會長的放話,不是昨天才開始,他批評「有病」的台灣社會,以中國所沒有的民主機制選出蔡政府,而蔡英文在選前,就從未承認所謂的九二共識,代表著台灣人民對謊言的識破,更印證了這些台商對於台灣社會、民主的嚴重脫節。

事實上,在北京威權體制下,任何團體沒有北京「默許」,不可能成立,泛政治化、為政治服務也是必然,各地台商協會官方色彩濃厚,以台企聯為例,王屏生雖是台商,但台企聯秘書長程金中是中國國台辦前交流局長,台商團體和中國涉台單位的關聯性不言而喻。

其實也能理解,「在人屋簷下,不得不低頭」,台商協會當然不得不應和北京的語調,不少人則選擇出頭,主動發話希望獲得垂青,讓由台灣政府主辦的台商三節聯誼活動,從會前、會中、會後,可以預見的變成生產線般的施壓模式,淪為統戰秀場,想逼政府買單。

政府當然應該幫助台商,為台商服務,但莫在政治場域,為他人作嫁,猶如大拜拜式的台商三節聯誼,形式是否有改善之道,新政府應當深思,莫再「蕭規曹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