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肯亞案5台嫌無罪 法官判「遣返台灣」

肯亞首都奈洛比的法院五日審理電信詐騙案,共有五名台灣人與三十五名中國人出庭。法官判決四十名嫌犯皆判無罪,五名台籍嫌犯被判「遣返回台灣」。 (路透)

肯亞首都奈洛比的法院五日審理電信詐騙案,共有五名台灣人與三十五名中國人出庭。法官判決四十名嫌犯皆判無罪,五名台籍嫌犯被判「遣返回台灣」。 (路透)

2016/08/06 06:00

肯亞法院判決

〔記者陳鈺馥、項程鎮/台北報導〕因中國當局強硬施壓,肯亞法院昨晚提前開庭審訊原預計八月廿三日審判的肯亞電信詐騙案,四十名嫌犯皆判無罪,其中五名台籍嫌犯被判「遣返回台灣」,我外館人員趕赴肯亞交涉,並聯繫國際媒體到場關切,成功營造「輿論壓力」,讓中國不敢明目張膽搶人,在法庭戰上扳回一成。

中國意圖將台嫌遣中 施壓肯亞提前開庭

台灣時間昨晚七點,肯亞法院開庭審訊已五度延審的電信詐騙案,大批中國人員包圍法庭入口,中方更在奈洛比國際機場備妥飛機,但法官有別於今年四月的判決,首次在判決書上載明遣返回台灣。

對此,外交部亞非司長陳俊賢表示,台灣終於在法庭上贏了,若中國不顧法院判決,還執意要強行押人就是土匪海盜。

我聯繫國際特赦組織及外媒到場 營造輿論壓力

陳俊賢說,外交部駐南非代表陳忠及警務秘書,事先得知肯亞將在昨偷襲開庭後,第一時間即抵肯亞處理,並聯絡半島電視台、法新社、BBC、路透等外媒,及國際特赦組織到場,營造輿論壓力,最後肯亞顧忌國際媒體壓力,原本昨早九點的開庭時間,再度延後至晚間開庭,肯亞官方也在做最後考量。

陳表示,肯亞配合中國突襲改期開庭,已是不顧國際形象,中國想複製上次將台人遣送回中國的模式,外交部原預先向肯亞高等法院申請禁制令,但肯亞突然調高費用到五萬美元,配合中國設下障礙,經考量不宜用納稅人的錢為詐騙犯支付高額禁制令費用,所以透過媒體營造壓力,算是「以小博大!」

據了解,中國在經濟、貿易上不斷向肯亞施壓,強烈要求肯亞當局要依據一中原則,將台籍嫌犯一併遣送中國,讓五度延審的審判庭提前審訊。

陳俊賢指出,因為國際媒體和特赦組織發揮力量,讓中國不敢輕舉妄動,陳忠在宣判後已前往警局處理後續事宜,中國暫時不敢輕舉妄動,若中國執意違反法院判決要搶人,會受到國際很大的譴責,外交部至少在這一戰成功捍衛國格,希望詐騙犯順利返台後,不要再輕易交保。

肯亞電信詐騙集團是在去年十一月底被肯亞警方破獲,共逮捕七十七名嫌犯,其中廿八名是台灣人。今年四月八日再度偵破另一起詐騙案,逮捕廿二名台籍嫌犯,同日肯亞先將八名台嫌遣送至中國。三天後,再將卅七名台灣人送往中國受審,剩餘五人經五度延審,在昨晚經肯亞法院宣判遣送回台。

四十五名已被遣送中國的台籍嫌犯,都被拘留在北京市海淀區看守所。法務部表示,全案由中國公安部偵辦中,已有家屬透過海基會協助到看守所探視被拘親人。

法務部指出,除肯亞案外,還有涉及馬來西亞電信詐騙案的三十二個台嫌,被關在廣東珠海,涉及柬埔寨電信騙案的二十五個台嫌,則被關在浙江溫州,都由中國公安偵辦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