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道歉 撫平歷史傷痕

蔡英文總統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卻在原住民內部引發正反兩面的議論。(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蔡英文總統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卻在原住民內部引發正反兩面的議論。(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2016/08/03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蔡英文總統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卻在原住民內部引發正反兩面的議論,而我國並非全球唯一正面面對原住民議題的國家,美國、加拿大、澳洲和紐西蘭等國政府,均曾為其國家機器加諸原住民之不公不義,甚至折磨虐待,正式表達歉意。

前述國家政府均有向境內原民道歉(apology)或說抱歉、對不起(say sorry)的紀錄。鑑於原民在總人口中所佔比例不高,且原民議題在全國大選中通常缺能見度,故由中央政府或國家領袖對原民致歉,常被視為原民與強勢外來移民間關係的新篇章。

美國、紐西蘭官方 向原住民道歉

美國國會參眾兩院一九九三年曾做出共同決議,代表人民為美國一八九三年非法推翻夏威夷王國,剝奪當地原民夏威夷族的自決權,向該族表達深切歉意。二○○○年,聯邦內政部印第安事務局(BIA)局長高福,也藉該局成立一七五年紀念儀式,向印第安部落領袖道歉。

現任總統歐巴馬○九年與印第安部落領袖會晤時曾說,美國印第安人在歷史上曾飽受暴力、疾病與剝奪之苦,若「我們要向前進步,必須承認這段歷史」。

加拿大「和解聲明」 澳洲「國家調查」

加拿大政府一九九八年的「和解聲明」裡,則有一段就其歷史上對原民所作所為的自省宣言,並對該國教育史上黑暗的一頁︱︱原民兒童寄宿學校中扮演的「開化」角色深感抱歉。

澳洲一九九七年就其曾拆散原民與托瑞斯海峽島民兒童及其家庭展開「國家調查」,即澳洲原民「失竊的一代(Stolen Generations)」之歷史、族群傷口,澳洲諸多地方政府曾對此致歉,聯邦政府則直到二○○八年二月才由總理陸克文為此在國會表達歉意。不過,陸克文並未對原民做全面的歷史道歉。

紐西蘭則由該國元首、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於一九九五年十一月簽署「懷卡托反征服之戰法案(Waikato Raupatu Bill)」,女王藉此向泰努伊人(Tainui)為一八六三年軍事入侵該族土地表達深深遺憾與歉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