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直言集》全面執政 民進黨不該掉以輕心

2016/07/31 06:00

記者曾韋禎/特稿

首次在國會取得多數的立法院民進黨團,在第一個會期的表現,其實還算不錯。開議前所設定的優先法案,多能按部就班地分別完成三讀、初審、提案。但民進黨團似乎還習慣用在野立場回應社會,這會使他們在未來的執政之路吃足苦頭。

以現在最棘手的「勞基法」為例,機關學校在二○○○年實施週休二日時,就同步砍除七天舊國假;而法定雙週八十四工時在今年降至單週四十之後,若還留下這七天,台灣就會面臨一國兩假的扭曲怪象。只是當初的修法只減工時,卻沒規範如何落實週休二日,確實會讓少數勞工未享週休二日,還被砍假。

然而,部分民進黨立委選後只想回應最極端的勞團訴求,採取與馬政府敵對到底的在野心態,未待新政府上台再整體規劃,堅持搶在毫無急迫性下恢復七天舊國假。導致新政府還沒上任就喪失所有談判籌碼,就算釋出加班費加碼、限縮彈性工時等善意,仍是坐困愁城、計無所施。

類似的情況也出現在「集遊法」、「選罷法」、「私校法」、「公投法」、「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縱使民進黨團提出相對進步且可行的修法,但面對部分社運團體更為極端的意見時,民進黨團多是閃躲,而非正面迎擊、全力捍衛執政立場。

做執政後盾 扮好稱職國會多數黨

執政是要讓國家的利益極大化,更要面對整個國家與社會,而非滿足少數的極端團體。民進黨若想扮演稱職的國會多數黨,作為執政黨政府的後盾,就必須明辨現實社會與雲端世界的差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