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守煌退出爭取大法官提名

最高檢察署檢察官陳守煌(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最高檢察署檢察官陳守煌(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6/07/22 06:00

〔記者楊國文、蘇芳禾/台北報導〕被指捲入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關說疑雲的最高檢察署檢察官陳守煌,已申請於下月退休並獲准,並準備成立律師事務所,日前突獲法務部推薦為大法官提名人選,頓時成為法界矚目焦點,陳守煌昨發表聲明,表示感謝法務部推薦,但基於對事務所合作夥伴的誠信,確定退出大法官提名的爭取,並向總統府報告。

府︰尊重個人意願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雖未收到正式通知,已請幕僚向當事人了解,尊重個人意願。

總統蔡英文日前提名公懲會委員長謝文定、司法院秘書長林錦芳兩人出任司法院正、副院長兼大法官,另有葉百修等五位大法官任期到十月屆滿,總統府正接受各界推薦,做為提名大法官人選的參考。這次提名的新任大法官應於今年十一月一日就職,預定於第九屆立法院第二會期開始前,提名五名大法官人選,咨請立法院行使同意權。

本報日前獨家報導,法務部推薦陳守煌、前花蓮高分檢檢察長陳時提,司法院推薦司法院副秘書長張瓊文、最高法院法官李彥文,做為總統提名大法官人選的參考。

昨上午,陳守煌突如其來發表退出大法官提名聲明。有某檢察長認為,陳守煌是重誠信的人,他下月十日退休後,其平安恩慈國際法律事務所即將成立,陳若轉任大法官,將失信於事務所合夥人前特偵組主任陳雲南、前台中高分檢檢察長陳榮宗等人,因此退出大法官提名,應該是意料中的事。

司院人事案 蔡︰嚴審但應給當事人說明機會

此外,總統蔡英文昨天會見民間監督大法官人選聯盟,部分成員對司法院正副院長提名人有所質疑,蔡英文表示,她支持嚴格的審查,但也要給當事人有適當的說明機會。

蔡英文說,有鑒於過去司改推動的窒礙難行,必須確保未來司法改革的進程中,司法體系的意見能夠被整合進來,因此提名兩位出身自司法體系人選來擔任司法院正副院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