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謝文定︰美麗島等案 非我承辦

面對民間團體質疑,謝文定昨表示,美麗島案、林宅血案、中壢事件等案不是他承辦,只有協助辦案。(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面對民間團體質疑,謝文定昨表示,美麗島案、林宅血案、中壢事件等案不是他承辦,只有協助辦案。(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6/07/20 06:00

〔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民間團體質疑,司法院長被提名人謝文定在威權時代偵辦美麗島事件等政治敏感案件,卻沒在遞交立院的個人資料中提及;謝文定昨表示,他秉持法律人良知辦案從公,也願意接受社會嚴格檢驗,但美麗島案、林宅血案、中壢事件等案不是他承辦,只有協助辦案。

不少司法官得知謝文定遭民團砲轟,打電話或到謝的辦公室致意,希望他堅持下去。有司法官表示,謝是三十七年次、與他同年紀的司法官,多少都處理過相關政治敏感案件,可能謝與律師界、學界沒淵源,才遭民團砲轟。

謝文定指出,中壢事件是由劉姓檢察官負責偵查起訴,劉檢察官曾因衝庭,由他代理到庭論告;美麗島事件由孫姓檢察官偵辦,其中僅觸犯刑法的被告移送北檢有數十名,因人數眾多,由他協助訊問數位被告。

謝表示,林宅血案也由孫檢察官相驗和偵查,有人指認澳洲美國籍教授家博在案發時出現林宅外,當時的北檢首席檢察官(檢察長)指派他協助偵辦,他以查無犯罪嫌疑結案;至於江南案,由他偵辦起訴吳敦、陳啟禮、董桂森等人,前兩人判無期徒刑確定,董滯留美國,後因另案在美服刑。

謝文定指出,他從基層檢察官幹起,九十九年五月二十日,前法務部長陳定南請他擔任政務次長,後任高檢署檢察長、最高檢主任檢察官等職,均秉持法律人良知辦案從公,也願意接受社會嚴格檢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