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檢改會暗批壟斷司改 司改會︰不對號入座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6/07/19 06:00

〔記者項程鎮、黃欣柏/綜合報導〕檢察官改革協會昨發表復出宣言,質疑檢改成果倒退,「外部司改聲音由特定團體壟斷」,提供執政者與立法者褊狹司改方案,使權貴財閥透過政治力量牽制檢察官,還轟說「官僚特權操控人事升遷」,致獨立中立、堅守專業的節操,已非檢方價值主流,損害民眾享有司法正義的權利。

法界人士多認為,檢改會所稱「特定團體」壟斷外部司改聲音,指的就是民間司改會;對此,民間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律師表示:「不會對號入座。」高指出,檢改會對八十八年全國司改會議的檢討和對今年十一月司法國是會議的期許,都與民間司改會的意見一致,雙方立場沒有不同。

檢改會復出宣言 誓言翻遍污泥

檢改會召集人、新竹地檢署檢察官陳瑞仁表示:「給檢察官充分的辦案資源,我們便能翻遍中華民國每一寸污泥!」

陳瑞仁發表感言說,這次檢改會復出,不會有天搖地動的檢察官串連活動,只想讓人民聽到另外一種聲音,十一月即將召開的司法國是會議,期待傾聽人民對司法的不滿,檢改會不把個人利益納入考量,「我們敢說真話,我們敢得罪當權派,這就是檢改會存在的價值!」

檢改會指出,八十七年間成立檢改會,推動檢察改革初步有成後,核心成員認為國家民主法治已經穩固,遂主動回歸辦案崗位,暫停運作,但總統日前在就職大典宣告將召開司法國是會議,為避免此會議重蹈八十八年全國司改會議覆轍,陷入意識形態之爭與院檢對立,而非解決人民的不滿與痛苦,目前檢改倒退,檢改會決定復出,為全國人民及基層檢察官發聲,為司法尋求新出路。

邱太三:檢改會總算睡醒了

法務部長邱太三得知檢改會發表復出宣言後,半開玩笑說:「總算睡醒了」、「復出很好」。

至於檢改會在宣言中痛批官僚特權操控人事升遷,邱則不以為然,強調人事作業是根據法院組織法規定處理,例如檢察長入圍名單,就是由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提名兩倍人選,再由部長圈選,現在民選的檢審委員過半,不可能是中央集權。

邱表示,即將召開的司法國是會議,不是只找法界人士,不管是法律專業或不是專業人士,都會邀請他們提供建言,且與會的非專業人士還會過半,目前法務部正在籌建司法國是會議官網,蒐集各界建言,不管是司法體系,還是相關的教育、考試或訓練等,是否要改,都可討論。

檢改會召集人、新竹地檢署檢察官陳瑞仁。(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檢改會召集人、新竹地檢署檢察官陳瑞仁。(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