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大維︰拉美邦交 確有危險

外交部長李大維昨坦承,確實是有邦交危險的地方,但外交部沒有悲觀的權利,永遠全力以赴。(記者羅沛德攝)

外交部長李大維昨坦承,確實是有邦交危險的地方,但外交部沒有悲觀的權利,永遠全力以赴。(記者羅沛德攝)

2016/07/05 06:0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外交部長李大維昨至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此次蔡英文總統出訪的「英翔專案」。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詢問,傳聞有友邦與我的關係不穩定,李大維回應坦承,確實是有邦交危險的地方,但外交部沒有悲觀的權利,永遠全力以赴。

八月將訪尼加拉瓜等國 鞏固邦誼

李大維與外交部政務次長侯清山也將在八月底時前往拉美地區,預計拜訪尼加拉瓜等國。九月下旬也規劃前往非洲拜訪友邦,鞏固邦交。

李大維表示,「英翔專案」秉持總統蔡英文的「踏實外交、互惠互利」原則,出訪我友邦巴拿馬與巴拉圭,成果豐碩,雙巴與我國的邦誼皆穩固。但王定宇質詢時說,傳聞說有友邦與我的邦交關係出現不穩定,問李大維危機嚴峻到何種程度。

李大維坦言,事實上的確是有危險的地方,但在這個場合他沒辦法說明。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則要求外交部召開秘密會議,向外交委員會報告我國外交情勢,李大維允諾表示願意說明。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則分析,當兩岸情勢不穩定的時候,有些國家就會傳出跟中國有日益增加的接觸往來。江啟臣認為,值得注意的是「相對較小的國家」。

據指出,尼加拉瓜便是外交人士關注的國家之一。因中國投入巨資建設尼加拉瓜運河,並取得該運河的百年特許經營權,尼加拉瓜與台灣的邦交關係將更受到中國的影響。

李大維則表示,他一直勉勵外交部的駐外大使,永遠要有熱忱、全力以赴,因為「我們沒有悲觀的權利」。

「沒有悲觀的權利」全力擋中國介入

王定宇提醒外交部要注意來自中國的壓力,因為這是「新舊政府交接時刻的主戰場」。國民黨立委呂玉玲則問李大維,如果中國出手要搶邦交國,外交部擋得住嗎?李大維回應說,來自中國的壓力始終存在,但外交部還在觀察是否有增強。而當中國要介入我與友邦時,將會與全體外交部同仁,付出百分之百努力,「把它擋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