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民調重要嗎

林全內閣合影。(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林全內閣合影。(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2016/06/19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蔡英文政府就任滿月,媒體民調紛紛出籠,林全的僚屬故舊不免忐忑,四處詢問為什麼?怎麼辦?

民調到底重不重要,重要也不重要,不重要的是,基本上,這是一個延後指標,形塑社會總體觀感的是,這段時間的積累,因此已經成為過去;但重要的是,能否對於這些主要構成原因做出正確判斷?這則將決定未來。

新政府很早就接到蜜月期將很短的警告,但是真的降臨時,總是難免失落。許多人將支持度下滑歸諸於各部會的「凸槌」,其實這不是嘴巴管好與否的問題,而是對政府用人最實際的考驗;這個團隊是英全兩人分別或共同決定的,如果是知人善任,就該放手讓閣員施為,除非極度嚴重,不必一見爭議隨即打臉;如果是分封酬庸,或所用非人,那麼各部會此起彼落、到處放炮、奏不出和諧的交響樂,也是預料中事。

從這個角度看,過去這一個月,新閣是屬於哪一種?大家應該心裡有數。

用人的問題,一言蔽之就是最忌政治考量大於專業,例如,晚近才逐漸全面檢討的駐外代表人事中,世界貿易組織(WTO)到底是經貿涉外的兵家必爭之地、還是優游山光水色的養老之所,看派出什麼人,就知道國家元首的腹笥如何;主政者對於如何使用國家名器的態度,以及獲任者將來的實際表現可否稱職,要由有權力用人的人概括承受,怪不了別人。

一個月的時間太短,匆匆而過之餘,新鮮感沒了的下個月,現實只會更加冷酷;作為怪異憲政體制下的行政院長,林全需要拿掉憂讒畏譏的謹慎,加添打起精神來的霸氣,這是帶給社會信心很重要的領導特質,林全身邊也需要補強敏銳的政治幕僚,協助他補強民選政府如何主導民意的能耐。

有一點要說真話,林全的「哥們」全都吃香喝辣,這肯定不是一個好形象,這個包袱,林全如果不加快腳程展現政策魄力與績效,最後會沉重到超過林全所能想像。這道理,對蔡英文亦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