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主張刪除特別預算動支但書 徐欣瑩:落實監督制衡強化審查機制

國民黨立委徐欣瑩等18人提出「預算法修正草案」,主張刪除特別預算因緊急需要可先動支部分預算的但書條款,徐欣瑩說明,提案的用意是落實監督制衡強化預算審查機制。(資料照)

國民黨立委徐欣瑩等18人提出「預算法修正草案」,主張刪除特別預算因緊急需要可先動支部分預算的但書條款,徐欣瑩說明,提案的用意是落實監督制衡強化預算審查機制。(資料照)

2024/04/01 19:30

〔記者林欣漢/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徐欣瑩等18人提出「預算法修正草案」,主張刪除特別預算因緊急需要可先動支部分預算的但書條款,官員憂心若發生經濟大蕭條或大地震,將無法預先支應,這種提案真的是亂來。對此,徐欣瑩今晚透過臉書表示,她是不要讓政府浮濫編列預算,讓特別預算回歸緊急的用途。

徐欣瑩指出,該提案的用意是落實監督制衡強化預算審查機制,要防止行政部門藉著「特別」、「緊急」的名義,把一些原本可以用年度預算編列的計畫,都用特別預算的名義來編列,然後用「緊急」的藉口來迴避民意的監督。

徐欣瑩表示,首先,現行制度就有第一、第二預備金和災害準備金制度,足以因應特別災害。其次,現行法規定「得先支付」,既無標的、範圍,更無比例,尤其先支付後如果立法院對特別預算不予通過,怎麼辦?難道把立法院當橡皮圖章一定會通過特別預算案?

第三、如果真的有急迫情況需要通過特別預算,只要有正當性,社會和立法院必定支持,很快就會通過預算,又何必未通過預算先支付?

徐欣瑩呼籲朝野立委一起支持強化預算審查的機制,一起落實預算制度的健全。無論哪一個政黨執政,都要落實民主政治的監督制衡機制,為民眾的福祉與權益共同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