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羅森柏格520前訪台確認新政府方向?學者郭育仁:意味不濃

AIT主席羅森柏格任內五度訪台。(資料照)

AIT主席羅森柏格任內五度訪台。(資料照)

2024/04/01 07:30

〔記者楊堯茹/台北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偕美國國務院亞太局資深顧問羅峻平(Michael Pignatello)於昨(3月31日)至4月6日訪台,今將與總統蔡英文以及副總統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會面。學者認為,羅森柏格此行料與朝野確認台美未來合作,至於確認新政府執政方向「意味倒是沒那麼濃厚」。

這是羅森柏格去年3月20日接任AIT主席後第5度訪台,等同與台灣政府高層平均約兩月見一次面,今年則是第2度來訪,首次是在台灣大選過後不到24小時,火速與前國家安全顧問哈德利(Stephen J. Hadley)及前副國務卿史坦伯格(James B. Steinberg)一同來台。

對於羅森柏格密集來訪,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研究所教授郭育仁指出,台灣從去年總統大選開打後,兩岸關係就不平靜,這恐怕是羅森柏格這兩天不斷來訪的原因之一;至於外界認為她是要確認賴清德執政方向,「意味沒那麼濃厚」,畢竟蕭美琴前陣子才訪美。

郭育仁認為,羅森柏格此行有兩大目的,首先是確認賴清德520就職演說,尤其是有關兩岸關係的部分,「形式上」確認新政府未來對於兩岸、外交政策走向;另一目的則是在美國迎來總統大選的背景下,她也將確認台美未來的合作關係。

他進一步表示,台美合作關係有四大主軸,政治、經貿、高科技以及軍事,美方清楚台灣國會目前三黨不過半,羅森柏格此行將拜會立法院長韓國瑜以及各政黨領袖,就是希望朝野對台美在四大面向的合作給予支持,尤其是在相關預算方面。

另外值得觀察的是,馬英九今赴中訪問,甚至傳出「馬習二會」的風聲,羅森柏格則是早一步在昨晚抵台。郭育仁認為,這是羅森柏格來台的重要背景,但並非主要目的,馬英九赴中後會有什麼樣的發言,相信大家都已瞭然於胸於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