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委要停減公教年金 吳思瑤:李來希們又回來、不能成為第2個希臘

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資料照)

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資料照)

2024/03/25 13:35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年金改革實施將滿6年,立法院國民黨團及多位國民黨立委提案修法,盼於今年開始停止遞減所得替代率。對此,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今(25)日表示:「李來希們又回來了。」她強調,台灣不能成為第2個希臘、不能讓年金制度無法永續,要讓年輕世代公務員看得到未來、領得到退休金,提出這樣的修法無異於走回頭路,就是反改革。

年金改革自2018年7月上路,退休公教人員支領月退休金者,18%優存2年半歸零,所得替代率則設有10年過渡期,於改革首年降至本俸二倍的75%,再依年減1點5個百分點的幅度,在2029年降至60%。

國民黨團近期提出「公立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修正草案,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張智倫與張嘉郡也提案修正「公務員退休資遣撫卹法」,都是針對退休公教已被連砍5年的所得替代率,自今年起停止再降;不過,國民黨內仍有雜音,憂心被貼上「反改革」標籤。

吳思瑤表示,針對國民黨立委分別提案,要針對退撫基金、過去年改修法他們要喊停,「我們要嚴正呼籲,退撫基金要永續經營,我們在2018年年金改革,好不容易也獲得社會支持」,從2019年到2029年要用10年時間,讓所得替代率回到6成這樣一個合理的數字。

吳思瑤強調,台灣不能成為第2個希臘、不能讓年金制度無法永續,退撫基金非常重要的是,要讓現役年輕世代公務人員,他未來可以領得到退休金,未來是在安全執業環境,看得到未來、領得到退休金,這些論述,「我們在當年年金改革時都逐一對社會說明」,沒想到國民黨現在成為國會多數,「李來希們又回來了。」

吳思瑤認為,國民黨團及委員要提出這樣一個修法,無異於走回頭路,就是反改革,就是跟現役年輕世代公務員站在對立面,此事請國民黨要百思而後行,這攸關台灣公務體系退撫基金能否永續營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