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滿朱立倫強行組改 藍中常委孫健萍揚言連署召開臨時中央委員會議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資料照)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資料照)

2024/03/23 11:34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在黨主席朱立倫強勢主導下,國民黨中常會通過組織改造案,裁撤黃復興黨部,改併入地方黨部,中央黨部另成立任務編組「退伍軍人服務工作委員會」、「數位青年部」,引發黨內爭議,國民黨中常委孫健萍今表示,他將以27日中常會為最後期限,如果朱立倫沒有正面回應,他將展開中央委員連署行動,要求黨中央召開臨時中央委員全體會議補正程序正義。

孫健萍透露,在現任中常委上任前的六日中常會討論組織改造案時,中常委邱素蘭在朱立倫宣布後有表達不同意,按照中常會議事規則,朱立倫應該討論並表決處理,走民主的程序,而非逕行裁示通過,更何況變動中央黨部組織並非中常會的職權,他批評朱立倫竟連中常會議事規則都不在乎「這個是非常離譜的!」「我們必須遵守黨章,而不是主席恣意妄為!」

孫健萍表示,為了組改案,他先於13日中常會以口頭方式提出,後又在20日中常會正式書面提案,要求黨中央提出組織改造委員會的委員名單、改造日程以及臨時中央委員全體會議召開日程,但當天朱立倫只表述自己對於黨章規定的見解,但他看法不同,主張回歸黨章規定辦理,也就是須經中央委員全體會議通過。

孫健萍還說,朱立倫強調自己只是循例辦理,但2000年國民黨組織改造,裁撤黃復興之外的其他特種黨部卻是召開臨時全代會通過,雖然後來國民黨有幾次小規模組改,但都沒有涉及裁撤組織,處理黃復興黨部的問題必須慎重其事,他堅持這次組改應該透過召開臨時中央委員全體會議來處理。

孫健萍強調,當黨章規定有爭議時,解釋權應該在全代會,而不是黨主席一人,「不是主席說了算」,國民黨應該深化民主、捍衛黨章,才能重返執政,朱立倫的作法已經違反「政黨法」第1條、第5條的民主原則。

國民黨黨章第11條第2項規定「本黨除地區建立各級黨部外,得酌設專業黨部,其組織系統由中央委員會定之」,此外,黨章第20條第6項規定「中央委員會組織規程由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定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