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詐領4900元出席費褫奪公權定讞將解職 台東縣議員黃碧妹:很委屈

蘭嶼鄉台東縣議員黃碧妹因貪4900元出席費,貪污罪定讞,因被褫奪公權定讞,將被解職。(記者黃明堂攝)

蘭嶼鄉台東縣議員黃碧妹因貪4900元出席費,貪污罪定讞,因被褫奪公權定讞,將被解職。(記者黃明堂攝)

2024/03/21 13:17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蘭嶼鄉台東縣議員黃碧妹,因詐領議會定期大會2天的出席費4900元,涉犯貪污罪被褫奪公權定讞,將被解除議員職務。台東縣議會2月22日才有縣議員嚴惠美因賄選被判當選無效而遭解職,豈料黃碧妹也面臨解職;對此判決結果,黃碧妹表示「很委曲」,她也是剛剛才聽到消息,目前不想做進一步回應。

台東縣議會議長吳秀華表示,議會尚未收到正式通知,待收到相關文件,會依法處理。台東縣政府民政處長林宏義說,縣議員解職案應是由中央發布,非屬縣府權責。至於蘭嶼議員出缺後依法應是辦理補選。

黃碧妹是台東第十六選區蘭嶼鄉選出的縣議員,本案發生於上一屆議員任內。判決指出,黃碧妹偽造有出席前兩天議程,致縣議會承辦人員陷於錯誤,支給2日的出席費2000元、交通費2000元、膳食費900元,共詐領4900元。

台東地院一審依公務員利用職務上機會詐領財物罪,將黃碧妹判處1年10月徒刑,緩刑2年,支付公庫15萬元,褫奪公權1年,4900元不法所得因已繳回議會,故不予宣告沒收。黃不服上訴,花蓮高分院去年8月駁回上訴。黃再上訴最高法院,堅稱只是誤領,總價值僅4900元,懲罰過苛,量刑過度評價、輕重失衡,最高法院評議後駁回上訴,全案定讞。

另外,無黨籍台東縣議員嚴惠美2022年選舉時涉嫌賄選,最高票落選的競選對手高美珠提起當選無效之訴,一審判當選無效,嚴惠美上訴,2月22日高等法院花蓮分院駁回,當選無效確定。

議長吳秀華表示,嚴惠美在判決定讞那天就解職了,本月18日由同選區落選最高票高美珠遞補就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