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兩會後對台動向 國安人士:統戰部角色上升、統合協調變強

520賴清德政府將上台,也面對中國對台工作的挑戰。(資料照)

520賴清德政府將上台,也面對中國對台工作的挑戰。(資料照)

2024/03/18 14:04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520賴清德政府將上台,也面對中國對台工作的挑戰。國安人士近日在一場簡報會上指出,20大之後,中共對台工作已有變化,包括組織性更強、統合性更強,協調性也變強。例如可以一方面對台祭出制裁,另方面又能「放」政策鬆綁等。而且對台工作部門已不光是國台辦而已,連統戰部都投入,甚至還比國台辦肩負更多責任。

中國兩會甫於上週結束,資深國安人士就五方面分析,包括第一,貫徹習近平領導核心,像是直接跳過20大「三中全會」就召開兩會,說明調習近平的意志已經替代決定重大政策方向的「三中全會」;第二、國務院已淪平庸化、平常化、淪為執行院,包括取消總理記者會,顯示出習近平領導下「天無二日」。第三,兩會關心重點在穩定,要「推進中國式的現代化」,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集中與統一領導」。第四、無重大政策推出,且經濟問題仍無解。第五、兩會對於兩岸政策部分沒太大變化,只延續20大政策基調,刻意淡化處理。

至於中共對台基調,國安人士說,習近平在兩會期間說「和平統一」,有人以為很久沒講,這其實被過度誇大。從去年拜習會後,習近平對美國拜登總統說沒有武統台灣的計畫後,現又講「和平統一」,除了進行國際宣傳,另外是為對台工作定調。再者也是對台喊話,若非有外力干預,否則不對其動武。

然而,國安人士也提醒,習近平雖講「和平統一」,但並未放棄武力。例如月初習近平參加解放軍與武警代表團分組會議時講話,強調要為長期軍事鬥爭準備。而且

20大之後,中共對台工作的變化,組織性更強、統合性更強,協調性也變強,可以一方面祭出制裁,另一方面又對台「放」政策鬆綁等。

對台決策核心方面,國安人士說,主要是習近平加上王滬寧與王毅,台辦系統則是執行的最重要角色,這一兩年並有一些變化,就是在提出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下,不僅有台辦系統,現還納入統戰部、安全部門,整體涵蓋範圍大很多,並不是代表國台辦主任宋濤的地位變低,而是工作範圍更廣,中共認為每個部門都要處理,好比台辦屬於宣傳事務,統戰部也有重要角色,就連商務部也在處理貿易壁壘的工作。

距離520新總統賴清德就職剩下2個月,國安人士說,由於台灣現在新政府還未上任,對岸還處於觀察階段,等新政府520怎麼講、怎麼做,才有新定調。雖然台海情勢呈現起伏,但國安人士評估,雙方似處於「動態平衡」,兩岸發生更大的變化可能性並不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