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24「TTX區域安全兵推」 學者提出這些建言

亞太政策研究協會等單位15日主辦「2024 TTX區域安全兵推研討會」並舉行會後記者會,國民黨立委陳永康(左四)、台灣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劉復國(右四)等參與兵推的學者專家出席。(記者廖振輝攝)

亞太政策研究協會等單位15日主辦「2024 TTX區域安全兵推研討會」並舉行會後記者會,國民黨立委陳永康(左四)、台灣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劉復國(右四)等參與兵推的學者專家出席。(記者廖振輝攝)

2024/03/15 22:23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陳永康上將策畫、台灣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劉復國等單位主辦的「2024TTX區域安全兵推」今天舉行總結報告記者會。本次兵推吸引170位國內外學者參與,針對台灣的各項短處進行檢驗。記者會中學者也提出多項建言,例如應考慮研議核電廠、發行戰爭國際債,以及通訊網路補強等等。

中華經濟研究院特約研究員梁啟源指出,再生能源有間接性供應問題,天然氣則遠遠落後,部分至少延後6年。因此從今年至2028年備轉容量有4年會在0%以下,有2年會在2.2%到2.4%。同時天然氣未來比例提升到50%,儲備量又不足,等於戰爭爆發時,台可用電力將少去一半。台灣的支撐時間受能源儲備限制,主要介於3天到2星期。

梁啟源建議,可強化所需電廠,既有核電廠可考慮研議,至少能增加10%備轉容量,且核電燃料可用一年半;天然氣儲存過少,戰時可考慮燃油發電;燃煤儲存也能增加,如此增加能源多樣性及儲備量,屆時就不只是支撐兩個星期。

前工研院産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主任杜紫宸則以金融主題為例,指出若真正出現台海危機時,我國外匯如何有效使用?目前有93%外匯存底存放在國外可信任的大型銀行中,但危機發生時可能會出資訊不流通問題,如何取得國外銀行的信任取得運用外匯存底的授權來購買戰略準備,目前中央銀行都未見有相關討論。

其次是中共自從去年開始推行數位人民幣,在未來8年可能在世界佔有某種地位,美國也正討論是否推行數位美元。對於虛擬貨幣在戰時可能扮演的角色,都還需要模擬、觀察與討論。

杜紫宸提到,兵推時,有位學者也建議可增加我方的貨幣資源,例如公股銀行、公營事業和地方政府可以發行戰爭、國際債券,讓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來購買債券。這對戰爭所需的銀彈來講非常重要,但財政部跟央行都希望零舉債,態度保守。

有趣的是,杜紫宸並回憶會中有位資通業者指出,目前不管是軍隊、消防還是警察,都是用同一套主幹線網路,很容易被中共癱瘓,海底電纜過去也常斷裂。除了戰時依靠國外的低軌道衛星之外,他提到,本島的有線電視業者在地下埋了數不清的電纜,政府若能盤點有線電視的電纜,說不定能找到一套意想不到的通訊方式。

中央大學講座教授梁啟源。(記者廖振輝攝)

中央大學講座教授梁啟源。(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